临沂7岁女孩舞蹈课练倒立时摔成骨髓损伤 下身失去知觉

2014-02-24 14:21: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3日,7岁的马慧躺在医院病床上望着窗外,下身没有任何知觉。 本报记者 陈文进 摄

  “妈妈,我不想在病床上长大。”2月23日下午,在省立医院的病房里,7岁的小马慧一句话便让病房里的父母又一次泪珠滑落。

  由于一次在舞蹈培训学校的倒立练习摔致骨髓损伤,小马慧的腹部以下肢体完全失去了知觉。已经在病床上躺了50天的她,尚不知能否重新站立起来。

  本报记者 杜洪雷 实习生 徐琨骐

  下身失去知觉,小女孩已在病床躺了50天

  23日下午3点,暖暖的阳光斜射进省立医院西院神经康复科的病房。7岁的马慧躺在病床上,和床边的父母说笑着。即便已经躺在病床上50天,性格开朗的小女孩并不明白病情的严重性。床边的父母脸上写满担忧和焦虑,“真担心孩子从此站不起来了。”

  在病床旁边就可以看到插在小马慧身上的导尿管,床下摆放着一个脸盆,里面是用来擦拭马慧腿部的中药。“现在孩子大小便根本不能自理,也没有感觉,只能靠大人的感觉来帮助孩子排便,孩子经常都会在床上尿下。”马慧的妈妈赵女士说话的时候,手一直在被窝里按摩着女儿的腿部。

  床头散落着几包纸尿裤,以及装着X光片和诊断病历的塑料袋。拿出一份影像学诊断报告书,赵女士看不懂上面晦涩难懂的医疗术语,唯一能够明白的是“脊髓挫伤”的诊断报告。

  诊断报告书上面显示的日期是2014年1月5日,而灾难降临在小马慧身上,是此前的一天。

  舞蹈课上练习倒立,摔成骨髓损伤

  “我之前最喜欢舞蹈了,但是现在不喜欢了。”从3岁半开始,马慧就被父母安排学习舞蹈,去年11月份来到发生事故的这家舞蹈培训学校。今年1月4日上午,马先生把女儿送到培训学校,然后就去上班。

  “我在舞蹈教室练习倒立,脚准备下来的时候,右脚落地没有站住,就摔倒了,当时感觉特别疼,很麻。”马慧说,当时并没有告诉老师,她还坚持练了两遍舞蹈。“后来感觉自己的腿不能动了,也站不住了,我就坐在地上了。”这时马慧告诉了同学,同学才告诉了老师。

  随后老师给马先生打电话,马先生当时手机在充电,并没有听到。上午11点30分,马先生到培训学校接女儿,才发现女儿摔伤了。“我抱着孩子赶到临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可是人家说根本治不了,让我们转院到省立医院。”4日晚上6点多,小马慧从临沂出发转院。

  “一路上,我就问女儿腿部有没有知觉,女儿摇了摇头,我就感觉到事情不妙。”经过检查,确诊孩子是无骨折脱位性的骨髓损伤,腹部以下都没有知觉。

  夫妻充满自责,盼孩子早日觉出疼痛

  本希望女儿通过练舞蹈能够强身健体,没想到伤得如此严重,马慧的父母内心充满了自责。更让他们担忧的是,女儿的康复费用最少要40万元,这远超两人的承受能力。

  家是临沂农村,到城市里面打工,两个人一个月也就能挣4000块钱左右。目前,小马慧已经花了5万多元的医疗费,舞蹈培训学校给垫付了1万4千余元。“现在一天的治疗费用就要1000多块钱,而且要持续四个多月,我们这是咬牙撑着。”最让马先生担心的是,女儿能否完全康复还是未知数。

  “我们现在还在跟舞蹈培训学校进行沟通,因为对方的经济条件也非常有限,也在尽量想办法给我们提供帮助,现在孩子治疗费还没找到解决办法。”涉事培训学校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事情出了以后,他们也感到很难过,正在积极地筹款,努力为孩子的治疗提供帮助。

  赵女士一边给女儿按摩,一边说:“医院告诉我们,孩子的腿只要开始出现疼痛感了,就证明病情有所好转。”小马慧的父母只能每天期盼孩子的腿可以疼一点,这也是他们唯一可以看到的希望了。

  “妈妈,我不想在病床上长大。”听着大人们聊天,小马慧小声地说。

  舞蹈危险动作须一对一看护

  2月23日,记者对济南市的多家少儿舞蹈培训学校进行了实地探访。几家培训机构的老师强调,孩子练习舞蹈动作之前,如果热身动作不够或者做不到位的话,练习时很容易受伤。

  23日是周末,位于和平路上的一家舞蹈中心里面,塑胶垫上面有十几个孩子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后桥动作的练习。

  “孩子在做前桥、后桥或者前后滚翻这类存在危险性的动作时,老师是必须一对一地进行看护和指导的,整个过程中老师的眼睛绝对不可以离开孩子。”舞蹈老师告诉记者。

  该老师表示,老师对孩子应该学习什么动作都有了解,因为年龄、肌肉和骨骼强度的不同,在没有达到一定要求时,是不会让孩子过早进行一些难度动作的,这也是对孩子的一种保护。”

  在文化东路的一家舞蹈培训学校,许多家长陪同孩子一起来学习舞蹈。对孩子学习舞蹈的原因,刘女士称:“我就是为了让孩子锻炼身体,更好地塑造形体。”还有几位家长称,就是因为孩子喜欢,想专门学习舞蹈,参加一些比赛。

  “如果是单纯为了锻炼,一般一周就来1到2次,训练的强度不大,所以只会教孩子最基础的塑形动作,而不会去要求孩子进行专业的训练。”教舞蹈的申老师告诉记者,舞蹈教学也必须了解生理学,但很多老师只是会舞蹈,没有学习过怎么教舞蹈。

  少儿练习舞蹈摔伤的不少

  2013年1月20日,长沙6岁女孩姗妮在舞蹈班做“下腰”动作时摔倒后,就再也没能站起来。经医生诊断,姗妮因中枢神经受损导致高位截瘫。

  2011年7月15日,8岁的女孩小玉在深圳市一活动中心学习舞蹈,不慎跌倒,她的下肢麻痹无知觉,后被鉴定为一级伤残。

  2008年3月份,六岁女孩小艾(化名)在北京丰台区一艺术中心学舞蹈时伤到脊髓,导致大小便失禁。

  本报记者 杜洪雷

  实习生 徐琨骐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舞蹈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