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7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锁定治霾 使"铁腕"

2014-03-03 09:0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雾霾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备受各方关注。相关网络舆情监测报告显示,2013年以来,“环境治理”异军突起,跃升至十大民意热点之首。其中,超七成网民又将目光锁定在“缉拿”PM2.5上。

  刚刚出炉的全省17市政府工作报告,也纷纷将大气污染防治锁定为重点。全省治霾路径如何走?从这些报告中可以一见端倪。

  “铁腕治霾”表述集中

  进入2月下旬,我国中东部地区遭遇一场空前的雾霾,持续一周之久,波及范围达100多万平方公里。山东也未能幸免,全省多地出现中度到重度雾霾天气。

  “不是京城的命,却得了京城的病。”聊城市民张志乾这样自我调侃。那几天,他出现了咳嗽、喘息加重等症状,经诊断是因为雾霾天气引发了呼吸道感染。目前,成年人在雾霾天气中出现类似症状已经不足为奇。

  此间,青岛两会顺利闭幕。至此,全省17市政府工作报告全部出炉。翻看各市政府工作报告,“下大气力治理”、“狠抓”、“铁腕治理”、“用铁的手腕强力狠抓”、“壮士断腕”等表述频繁出现,特别是在中西部城市尤为明显。

  比如,聊城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实行最严格的节能减排标准,所有燃煤企业必须按新标准进行脱硫除尘升级、建设脱硝工程。淄博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用铁的手腕强力狠抓环境保护工作,突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各项重点工作,集中打好重点燃煤行业综合整治、扬尘污染治理、黄标车淘汰报废、露天矿山整治四场攻坚战……

  不同措辞的治霾表述,背后是横亘眼前的严峻现实。

  “一年的污染反弹几乎抵消了前两年的治理成果。”今年年初,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在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的这句话言犹在耳。其背景是,2011年、2012年,山东主要大气污染物浓度曾经连续两年下降,全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在2013年,污染反弹“十分明显”。

  燃煤不减,空气难安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各市将工业废气、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等纳入治霾重点。其中,燃煤行业成为重中之重。

  根据监测数据分析,济宁城区空气主要污染物中的二氧化硫基本全部来自于燃煤;二氧化氮约60%来源于燃煤;PM10有40%来源于燃煤;PM2.5主要来源于上述三种污染物一次污染与二次污染的叠加。

  “全市现有燃煤发电企业46家,仅城区周边15公里范围内,就有15家电厂、10座煤矿。”济宁市环保局局长张言申表示,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济宁单位国土面积的火电装机强度为963千瓦/平方公里,单位国土面积的煤炭消费强度为3775吨/平方公里,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倍以上。解决济宁大气污染,必须首先破解“煤电围城”。

  淄博是全省最大的耗煤城市,燃煤不减,空气难安。淄博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在建成区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加快推进高耗能企业清洁能源置换,强力推进热电联产和集中供热。”

  日前,淄博分别对中心城区以及淄川、博山、临淄、周村等城区重新划定了共计192.7平方公里禁燃区。对新上燃煤项目进行“两倍减量替代”,即新上耗煤1吨的项目,就必须关停耗煤2吨的项目。今年,要将全市煤耗降低100万吨。

  治霾合力如何形成

  2月23日上午,济南市环境监测站和市气象局像平时一样开始会商未来天气。工作人员分析数据发现,未来72小时全市空气质量十分不乐观,预测会发生重度污染天气,达到发布黄色预警信号的标准。

  “预案只是应对重污染天气的应急措施,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雾霾天气还需综合施治。”济南市环保局应急处处长张成志说。

  面对迫在眉睫的治霾任务,除了完善应急预案之外,如何克服机制不足、地方利益,更好地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成为一大关键。目前,不少城市已经有所部署、行动。

  济宁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重点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持续开展大气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菏泽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双重责任制,全面加强建设工地、拆迁现场、渣土运输、道路保洁等重点领域管理……

  “大气污染的防治工作比水污染的治理还复杂,防治工作仅仅依靠一个部门的努力是不够的,而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聊城市环保局副局长付卫东表示。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