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爱召车"退隐"不是技术问题

2014-03-04 14: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孙丕恕(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联通高速网络传输)

  鲁网3月4日讯 嘀嘀和快的两款打车软件的白热化竞争,似乎已让济南市民忘记了爱召车这一本土召车系统,而作为这一系统的开发方,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昨日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爱召车的遇冷“已经不是技术的问题”,而是涉及补贴、营销等其他方面。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孙丕恕同时畅谈了他所关注的智慧城市、信息安全等议题。

  爱召车:“已不是技术的问题”

  山东商报:现在济南市民说到召车软件,不是嘀嘀就是快的,由浪潮开发的本土系统爱召车最近好像没大有动静?

  孙丕恕:现在也在推动,但现在大家都在用嘀嘀、快的这些,因为他们这种模式,都是送钱的,坐车能得到收益,开车也能得到收益,所以现在他们的市场占有率更高了。

  山东商报:实际上去年爱召车二期面世后,已把之前5元电召费和2.5元信息费都免了。

  孙丕恕:那还是有差距,他们(指嘀嘀和快的)那边是乘客和司机都能得到钱,谁给的利益大(就用谁的)。现在已经不是技术的问题,是个补贴问题……

  山东商报:或者说是营销的问题?

  孙丕恕:实际上是一种不正当竞争。但现在也没办法,因为有需求嘛。

  山东商报:那爱召车现在市场占有率还有多少?

  孙丕恕:很小。

  山东商报:爱召车后期的维护还在做吗?

  孙丕恕:还在做,但是已经没有市场占有率了嘛,所以……但是我们有一个部门还在做。

  信息安全:“关键信息设施得国产化”

  山东商报:今年的提案主要围绕哪些议题?

  孙丕恕:主要还是围绕信息安全、云服务这一类议题展开的,包括数字服务。山东商报:信息安全方面,你的主要观点是什么?孙丕恕:一是加快信息安全立法,强化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二是建立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产品、服务安全审查制度;三是建议国家拟定专项的中长期科技攻关规划;四是加快实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国产化替代工程。

  山东商报:在云计算领域,浪潮也是行动比较早的,现在有哪些进展?

  孙丕恕:现在主要在做核心装备,就是服务器存储、云计算等的核心设备,我们已经是全球第五、国内第一核心装备公司。第二个是提供云服务,我们建数据中心,为用户提供云服务,提供各种解决方案。最后是提供数据服务。

  智慧城市:“智慧城市该降降温了”

  山东商报:浪潮还一直在跟山东省以及各个地市推智慧城市,最新的进展有哪些?

  孙丕恕:一是推进智慧政府,主要是为了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二是公共服务,比如老百姓缴纳各种费用;三是第三方服务,比如房屋租赁信息等等,通过各种APP,大家相互撮合,搭建这么一种公共服务平台。

  山东商报:山东哪些城市已经做得比较成熟?

  孙丕恕:像青岛,我们做了“爱城市网”,这是一个公共服务平台,比如交通,哪里堵车,哪里不堵车,都让老百姓知道。这实际上就是推动政府把数据开放出来,由第三方来做应用。山东商报:其他城市呢?孙丕恕:济南也在推动。

  山东商报:智慧城市推进过程中有没有困难?

  孙丕恕:智慧城市在炙手可热的同时,也是乱象隐现。智慧城市该降降温了。(山东商报特派记者 张雯雯 张恒 杨芳 冀强 李解)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