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将投资2.3亿元购买直升机 用于森林“两防”

2014-03-11 15: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1日讯(记者 孙杰)随着春天的到来,山东省又进入了森林火灾高发期。以往我省森林发生火灾或生物灾害时,林业部门只能从云南等地临时租赁飞机,费时费力。鲁网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加强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山东省委、省政府决定投资2.3亿元购买m—26大型直升机,用于森林火灾和有害生物防控等森林“两防工作。

  山东2015年林木绿化率将达到25%

  记者了解到,到2013年底,山东省森林资源面积为4402.3万亩,我省实际林木绿化率为22.78%。山东省林业厅副厅长吴庆刚介绍说,5年来,全省重点实施了水系林业生态建设工程、长江流域防护林工程、沿海防护林工程、荒山造林绿化工程等重点工程,森林资源总量持续上升。重点林区有林地面积净增175.4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2.02个百分点。林木总蓄积量净增1824.38万立方米。

  吴庆刚告诉记者,近年来,全省活立木总蓄积量大幅度增加,林木生长量大于消耗量。“全省活立木总蓄积量12360.74万立方米,五年净增了3732.75万立方米,全省林木蓄积量年均总生长量大于总消耗量684.49万立方米。”

  “根据《全省林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全省林木绿化率要达到25%,这一目标已列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的约束性指标。”吴庆刚表示,为实现这一林业发展目标,2014、2015两年需新增有林地面积507万亩,年均253.5万亩。考虑由于林木采伐、征占用林地等造成的森林资源消减,每年需完成新增造林合格面积300万亩以上。

  今年计划造林300万亩 购直升飞机用于“两防”

  在新闻发布会上,吴庆刚还宣读了山东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14年起,开展为期三年的大造林行动,实施荒山绿化和退耕还林工程,搞好省会周边绿色廊道、鲁冀交界大型林带建设。2014年全省计划造林300万亩,完成新育苗45万亩,中幼林抚育450万亩。为加强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省委、省政府决定投资2.3亿元购买m—26大型直升机,用于森林火灾和有害生物防控等森林“两防”工作,确保森林资源稳步增长、森林质量逐步提高、森林资源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