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预计到2015年林木吸收CO2将达5.3亿吨 碳汇总值突破1000亿

2014-03-11 15: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1日讯(记者 孙杰)当前,气候问题是全球关注的焦点。而林木则被誉为最经济的吸碳器和固碳机,它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形成碳汇。2012年,山东省森林吸收固定CO2总量3.86亿吨,全省林业碳汇总价值772亿元。鲁网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到2015年山东省林木预计吸收CO2将达5.3亿吨,林业碳汇总值突破1000亿元。

  为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十二五”行动要点》、《国家“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和《国家林业局关于开展林业碳汇工作若干指导意见》,2009年全国林业碳汇计量与监测体系建设正式启动,2010年形成了体系建设框架并完成了技术准备。2013年,我省纳入全国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建设,开展了森林碳汇专项调查工作。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共调查样地194块,样方582个,土壤剖面58处,采集、获取了13000余条基础数据。目前,完成了山东2010年森林碳储量和2010年、2011年、2012年森林碳变化量测算工作,建立了山东碳汇专项调查成果数据库,并按程序上报到国家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中心。

  山东省林业厅副厅长吴庆刚告诉记者,森林碳汇计量范围主要包括了国际上公认的森林地上生物量、地下生物量、枯死木、枯落物和土壤有机质“五大”碳库。通过对2009—2012年度林业各碳库生物量和碳储量测算,全省森林各碳库总生物量基本稳定在1.6亿吨,总碳储量稳定在1.0亿吨,碳库增量每年1086万吨,其中年保留增量206万吨,年采伐增量880万吨。

  据2012年计量结果显示,全省森林吸收固定二氧化碳总量3.86亿吨。按每吨碳200元的市场价格计算,全省林业碳汇总价值772亿元。2009年以来,年均增量3980万吨,年均新增碳汇80亿元。

  “森林碳汇是目前世界上最为经济的“碳吸收”手段,山东将采取哪些措施增加森林碳汇功能?”对此,山东省林业监测规划院副院长张伟告诉记者,今后一段时期,山东将继续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扩大森林资源总量。全面动员市场力量和社会资源,开展好大造林行动。同时,更加注重森林抚育经营,提高林分生长量和稳定性。“力争到2015年,林业碳库总碳储量增加到1.4亿多吨,吸收固定二氧化碳总量达到5.3亿多吨。”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