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省事业编招聘岗位减半 7成均要求研究生学历

2014-04-16 15: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制图/张攀峰

  鲁网4月16日讯 昨日山东省人社厅发布2014年省属事业单位初级专业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以下简称初级岗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简章。记者注意到,今年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初级岗位共计621个,计划招聘工作人员807人,相比较去年,招聘岗位和人数减少了近一半,但招录的要求却更高,研究生学历占了七成多,不限专业的岗位也仅有4个。 

    三天后可以网上报名5月25日开始笔试

  根据《关于2014年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有关问题的通知》(鲁人社发〔2014〕14号),今年省属事业单位初级岗位公开招聘工作全面启动。初级专业技术岗位、管理岗位的招聘,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笔试由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一组织,面试由招聘单位或其主管部门组织。

  记者了解到,今年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继续实行分级分类管理,仍分为综合类、教育类和卫生类,各类均考一科,其中卫生类按专业细化为医疗、药学、检验、中医、护理五类分别命题。对符合条件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的,实行定向招聘,已享受优惠政策被录用为公务员或招聘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不再享受定向招聘政策。报名时间为4月20日—24日,笔试时间为5月25日上午9:00-11:30。具体的招聘信息,可登录省人社厅网站(www.sdhrss.gov.cn)查阅。

  招聘人数不到去年一半卫生系统招聘岗位最多

  记者对招聘岗位和招聘人数做了统计,今年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初级岗位共计621个,计划招聘工作人员807人。而去年,我省招聘总岗位数为1253个,共计划招聘1651人。今年招聘岗位比去年减少了50.4%,招聘人数比去年较少了51.1%,整体减少一半。这也是自2007年以来,省事业编招聘岗位和人数最少的一次。

  从岗位类别看,专业技术岗位602个,拟招聘788人;管理岗位16个,拟招聘19人。与往年情况相比,招聘人员较多的岗位仍然集中在卫生系统,岗位210个,拟招聘293人,约占总招聘人数的三成多。

  招录的要求高研究生学历占七成多

  记者查看今年的学历要求发现,今年比去年门槛更高。去年,在招录的1253个岗位中,专科岗位有37个,本科岗位有423个,而研究生岗位多达793个,约占总岗位的63.2%。而今年,从岗位条件看,要求硕士研究生的461个岗位,拟招聘588人;本科的141个岗位,拟招聘179人;专科及以下的19个岗位,拟招聘40人。要求研究生学历的岗位占了总数的74.2%。“事业编”招聘岗位更加热衷高学历考生,和公务员招录主体为本、专科生不同。

  在招聘的621个岗位中,招录门槛普遍抬高,有的岗位限制条件多达四五项。其中,不限专业的岗位10人,定向招聘岗位2人。不限专业的岗位全部为高校辅导员,虽不限专业,但却提出了其它的条件要求。例如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招聘1名辅导员,要求本科学历,但却对工作经历提出要求,要求有两年及以上相关工作经历。(山东商报记者王茜)

  简政放权加事业单位改革

  事业编招聘缩水 是大势所趋

  记者查阅了近几年的省事业编招考计划,全部在一千人以上,而今年却只有807人的招聘人数。为何今年比去年缩减了近一半的招聘人数?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常年从事公务员事业编考试培训的省城某培训机构刘先生。“确实是这样,前几年的招聘人数都在一千人以上,所以今年的竞争肯定会更激烈些。”中公教育的刘老师告诉记者。“原因有几个方面吧,一个是郭省长提的简政放权,再就是事业单位的改革,还有这也是大势所趋,国家政策的调整也对此产生影响。”同时,刘老师表示,不光是山东,其他省市的招考,人数也都在下降。

  “我个人觉得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改革,因为这个事情提了好几年,一直没有实施,郭省长来了山东以后,执行的力度比较大,所以对今年的招考有些影响。”刘老师如此说道。

  除了人数缩减,门槛也更高了。“岗位要求专业性强,技术岗位的需求比管理类的要多,所以学历要求也跟着提高,有些还要求基层经验,整体门槛提高了,对考生来说竞争只能更激烈。”刘老师告诉记者。

  实在不行先考研学历高了再来考

  备受考生关注的2014省属事业单位招考信息于昨日揭开了面纱。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曾经采访过的几位备考生,纷纷表示简章里的条件他们hold不住,找不到自己合适的职位。

  张慧和魏佳都是本科学历,招考信息的发布起初令她们很激动,“等不到公务员简章,终于等到事业编的了。”这是张慧和魏佳的共同心声。但是在打开简章后,两人却发现情况不妙。“打眼一看,随便一翻,几乎全部要求是研究生,学历满足不了了,职位连看都不用看了。”魏佳无奈地告诉记者,“感觉大部分都是高校和医院在招人,自己感兴趣的单位条件满足不了,无奈自己没有考研究生,也只能干着急上火了”。

  “完全 hold 不住的节奏,有劲儿使不上的那种感觉,白复习了,专业对口了,其他要求不符合,学历和岗位可以了,但专业又不对口了。”张慧如此向记者吐槽道,并表示有考研的意向。“想找份稳定的工作真是越来越难了,报名都报不上,如果今年公务员也没戏的话,我就打算考研了,学历高了,起码可以报上名。”

  青岛聘任制公务员招聘报名结束

  40人竞争10岗位 14人博士以上学历

  青岛市聘任制公务员招聘报名已于4月10日结束。昨日,青岛市人社局网站公布了聘任制公务员资格审核通过人员名单。记者从青岛市人社局了解到,截至报名结束,12个招聘职位的报名人数为193人,其中通过资格审核的40人,涉及10个招聘职位,有2个招聘职位没有通过资格审核的人员,职位取消。

  3月初,青岛市面向全国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12名。作为我省首个试点聘任制公务员的城市,青岛此次招聘的聘任制公务员多为专业岗位,在放宽年龄的同时,对招聘人员的要求也十分高。记者了解到,此次通过资格审核人员中,40岁以下的占92.5%; 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占35%;有国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的占30%。

  确定了通过审核的人员名单,按照《青岛市2014年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公告》要求,下一步将组织实施考试测评。记者采访得知,考试测评预计为4月末。

  青岛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蓝色硅谷发展高级研究员、青岛市黄岛区对外经贸高级专员(英语)等4个职位,聘任名额与资格审核通过人数等于或超过1:5比例,考试测评将采取公开招聘的方式进行,包括笔试、综合评价、测评(面试)三个环节。

  青岛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蓝色硅谷蓝色产业孵化器运行与管理高级主管、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金融建设高级主管等6个职位,聘任名额与资格审核通过人数不足1:5比例,考试测评将采取直接选聘的方式进行,包括综合评价、测评(面试)两个环节。

  此次聘任制公务员考试测评中,凡测评(面试)成绩低于60分的人员,不能进入体检考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