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商行发车补最高每月3000元 只保留50余辆公车

2014-04-16 15:44: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莱商银行144辆公车被网上拍卖,图为拍卖前,竞买者实地查看车况。 本报记者 程凌润 摄

    本报莱芜4月15日讯(记者 程凌润) 备受关注的莱商银行网上拍卖公车活动共成交了132辆公车,成交总价为1501.07万元。15日,记者获悉,132辆公车已经被提走了100多辆。另据知情人士介绍,公车拍卖后,莱商银行一共只保留了50余辆公务用车。

  “截止到今天下午,一共提走了100多辆车,路虎、奔驰两辆豪车也被提走。”负责莱商银行公车拍卖的莱芜市九洲拍卖行的经理邹先生介绍,路虎揽胜越野车和奔驰商务车被莱芜两名私企老板拍得,目前两辆车均被提走。

  据了解,莱商银行此次拍卖的公车大部分车况较好,不过莱芜市某二手车老板却拍到了一辆事故车,至今他都还没去莱芜市体育馆西侧的停车场提车。“我就是做这一行的,一眼就能看出这辆车是一辆事故车。”该名二手车老板向记者抱怨,他之前没有到现场看这款车,也不熟悉网上拍卖的形式,就“误打误撞”拍下了一辆2010年的红旗轿车。可是,他在提车时却发现轿车的前车盖、保险杠和水箱框等都是更换过的,他认为这些信息自己没有被提前告知。

  对于拍卖公车中出现的路虎和奔驰,一名内部人士称,“路虎一般是银行主要领导乘坐,那辆奔驰车主要是领导去南方考察或者跑业务的时候使用,但出行时也只有两三个人。”该人士称,这两辆豪车此前的使用率并不高。而对于此次车改的辅助措施和效果,这名内部人士称,莱商银行已经制定了员工交通补贴的政策,支行行长每人每月3000元,副行长每人每月2000元,科长每人每月1000元,正式员工每人每月300元。

  此外,这名内部人士还向记者透露,莱商银行车改之后仅剩下了50多辆公车。

  取消一般公车各地在自发探索

  本报记者 高扩

  根据我省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我省公车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就是坚持市场化、社会化的道路,取消一般公务用车。记者近日调查获悉,公车改革在山东很多基层政府、单位已经开始自发地探索,这为启动车改积累了经验。

  “目前,车改的公车必须通过公开拍卖进行处置。”省拍卖协会副会长毕研挺表示。他还透露,全国公车的数量约250万辆。

  “只有公开公正地拍卖才能避免内部人购买的问题,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毕研挺分析,山东公车改革的大方向已经确定,只要中央进行统一部署,很快就可以启动。

  记者调查得知,在潍坊、威海、莱芜、曲阜、沂南等地,不同程度的公车改革探索已经在进行,为下一步的全面车改积累了经验。

  潍坊市市级机关车改早在2011年就已推行,据了解,截至去年7月,潍坊共有152辆公车被转让和报废。潍坊市高新区去年6月份开始车改,除了执法部门,每个单位只保留一辆公车。车改后给公务员发放车补,据潍坊市高新区一名公务员透露,正科级的车补为600元,普通科员为400元。

  曲阜市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今年曲阜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曲阜在车改上要有一个结论。”记者了解到,2月28日,曲阜市首批拍卖了16辆公车。去年年底,曲阜市从市直单位收缴了18辆公车,账面价值432.91万元,最终拍卖成交16辆,2辆流拍。曲阜市有关负责人曾表示,领导干部配备秘书、公车等问题往往会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部整体形象,必须率先整改,从源头上予以防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基层自发的车改,大多在低调运行。毕研挺认为,公车泛滥不仅引起群众的反感,也是政府财政的一大负担,在全省车改尚未推开的背景下,基层探索多选择秘而不宣。

  为了应对公车拍卖的形势及即将到来的车改,省拍卖协会近日专门成立了机动车拍卖指导委员会。作为机动车拍卖指导委员会主任,毕研挺判断,全省的车改预计下半年会陆续启动,而该委员会将从拍卖公司选择、公车拍卖前评估、竞买手续办理、拍卖形式选择、车辆过户等方面出台规范性意见,对全省的拍卖公司进行指导。

  “近期公车拍卖中的一个现象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就是有拍卖公司以极低佣金中标,扰乱了市场秩序。”毕研挺表示,这些行为表面上看是商业行为,但也为后期的暗箱操作留下了隐患,最终难免损害买受人的利益。

  如何避免公车拍卖中“内部人”购买,毕研挺表示,首先要坚持公开拍卖,“现在急需进一步完善公车处置的流程,资质较低的拍卖公司小范围发布公告,就会导致公车拍不出好价钱。”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商行发车公车银行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