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向社会征集登州文会馆资料线索

2014-04-16 17: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记者 孙杰)记者今天从山东大学获悉,今年是中国高等教育源头“登州文会馆”成立150周年,山大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为此,山大现向社会广泛征集登州文会馆的资料和线索,包括文会馆的图片、实物、文字资料、教材及师生的去向及其后人的联系方式等。

  据介绍,登州文会馆是中国近现代的第一所现代型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源头。1864年由美国北长老会传教士狄考文在山东蓬莱创办蒙养学堂,1876年改称“文会馆”,1882年纽约长老会总部批准以tengchow College(登州学院)为学校英文名称,以“文会馆”作为中文名称。正式批准文会馆为大学,并增派传教士帮助办学。

  1904年,登州文会馆迁至潍县,与英国浸礼会在青州创办的广德书院中的大学班合并,更名广文学堂。后发展成为齐鲁大学。

  登州文会馆办学40年,培养出的正式毕业生200余人,人数虽少,但却对山东乃至全国的新式教育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文会馆为中国早期高等学堂输送了大批师资力量。

  今年,登州文会馆成立150周年,山东大学决定举办纪念登州文会馆150周年系列活动,全面系统地研究挖掘登州文会馆的历史文化资源,届时将举办学术研讨会和专题图片展。为了做好这项工作,现向社会广泛征集登州文会馆的资料和线索,包括文会馆的图片、实物、文字资料、教材及师生的去向及其后人的联系方式等等。

  凡是愿意向山东大学捐赠登州文会馆资料的社会各界人士,山东大学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发给捐赠证书。

责任编辑:孙杰
新闻关键词:山大登州文会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