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天下午有雨 出门别忘带伞

2014-04-25 14: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水位持续下降,黑虎泉喷涌乏力 记者赵天羿摄

  鲁网4月25日讯 都说今年的山东被太阳“玩坏了”,阳光灿烂的日子不少,可就是没下过一场“大方”的雨。资料显示,从今年1月1日到目前,全省17市降水量全部比常年偏少,最旱的城市是威海,比常年偏少71%。因为干旱严重,我省2000万元抗旱财政资金目前已全部拨付到旱情严重的市县。不过记者有个好消息要告诉大家,从今天开始,盼望已久的大雨就要来了,过程降水不仅能缓解旱情,还能改善空气质量。

  全省降水量较常年偏少48%

  “春雨贵如油”这一句话对于今年的山东来说十分贴切。昨日,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今年以来(1月1日到4月23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9.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8%,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7位低值。

  山东省气象台首席气象预报员孙兴池介绍,各市与常年同期相比均偏少,其中,威海市偏少71%,东营、烟台、滨州、淄博、日照、青岛、潍坊7市偏少50%-70%,其他市偏少15%-50%。这样看来,全省半岛地区“缺水”最严重。因为降水量急缺,不少农田今年春灌动手比去年几乎早了一个月。

  全省950万亩干旱农田

  据4月16日FY-3C卫星遥感监测,全省农田干旱总面积约为950万亩,其中重旱140万亩。干旱主要分布在烟台、威海、青岛、潍坊、临沂、日照、淄博、泰安等地。另外,近10万人出现因旱临时性饮水困难,对部分地区特别是一些山旱田农业生产造成了较大影响。

  据了解,为确保农村饮水、城乡供水和粮食生产安全,我省争取2000万元抗旱财政资金,目前已全部拨付到旱情严重的市县。经过前期努力,目前全省春季农业生产整体情况是有旱情、无旱灾。

  冷暖空气交汇这回能来场大雨

  昨日孙兴池告诉记者,25日至27日我省将出现大范围明显降雨。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影响,预计25日下午至27日上午,我省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主要降雨时段集中在25日夜间至26日夜间。过程降雨量:日照、临沂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聊城、德州、滨州和东营有中雨(10~20毫米),其他地区中到大雨(20~40毫米),全省平均降雨量25毫米左右。

  目前,我省人工增雨作业飞机已入场待命,全力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工作,给这场雨来点“助力”。(山东商报记者王晓迪)

责任编辑:苏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