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博老馆入选十大灵异地 老馆员:纯瞎编

2014-04-27 10:26: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博物馆老馆内的“回”形大院 记者郭尧 摄

  最近,一个名为《中国十大灵异之地》的帖子在网络上流传,帖子称广州中山大学、扬州螺丝结顶巷都是灵异之地,山东博物馆(老馆)也名列其中,网友称在“天井”遇邪。“灵异之地”究竟有多“灵异”?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网友提到的省博老馆如今已装修得焕然一新,成为山东省文化馆,传言的灵异事件也被原老馆馆员称“绝对不可能,都是瞎编的。”

  【网络传言】

  博物馆“闹鬼”晚上有穿花袄的女人出没

  近日一条“全国八大鬼宅”的微博在网上疯传,一则几年前发布的《中国十大灵异之地》的帖子也再次被网友热议,山东博物馆(旧址)名列其中。帖子称,四五层高的博物馆气势宏伟,外表全是汉白玉的,整个博物馆是个“回”形建筑,这样,就在中间形成了一个天井,天井南边是远古用品展览和明代大型战船展,北边是古生物展等。天井里面杂草丛生,有一次,一个人喝多后进了天井,晚上8点多醒来,竟发现自己躺的地方是古代的墓碑,还看到一个穿着小花袄的女人一直看他,后来这名女子还一直围着天井转圈。

  此外该帖子还称,此处建博物馆时挖出了好多古墓,墓碑给抬到东边的一个院子里,阴气很重,非常诡异。

  该帖子发布后,不少网友转载。记者注意到,山东省博物馆(旧址)不仅是网友评出的“全国十大灵异之地”,也曾是济南网友评出的“济南十大邪地”。山东省博物馆早在2010年已经迁往经十东路,而旧址也成了山东省文化馆的馆址,但博物馆“闹鬼”的事情仍在坊间流传。

  【记者探访】

  馆内焕然一新“天井”实为回形大院

  25日,记者沿历山路向南来到山东博物馆旧址,如今这里已经挂上“山东文化馆”的牌子,几名装修工人正在忙碌,水泥、沙子堆在门前,建筑敲打声从屋里传来。

  进入馆内,里面已经焕然一新,地板、墙壁都用大理石装饰。再向里走,一处宽敞的院子展现在眼前,院子是四合院格局,外层是一圈2层的环形楼,最内侧是一圈环形走廊,走廊为木质结构,顶上盖着玻璃。两层楼顶上建了一圈屋檐,楼体外墙镶着大窗户。四合院内侧的走廊旁边已经修建了绿植花坛,四合院中央的空地上也建起了一个小型玻璃展厅,保洁人员正在里面打扫卫生。

  按照网友的说法,这个四合院格局的环形楼围起的就是“天井”。传言说,“里面是杂草丛生,还有些不知什么年代的断碑,再加上四面的窗户都是茶色的,显得里面阴阴的。”

  记者向一名工作人员咨询,他称这处文化馆修缮之前,中央的空地上确实有一片草地,“但不是杂草丛生,也没有什么断碑。只是一片空地,没有想象得那么恐怖。”

  至于“东边的小院子”,他指着一侧已经修缮一新的院墙称,“这就是个小院子,也没有什么墓碑。”记者看到,这处院子如今已经铺着青石板,周围建了花坛,院子东侧搭建了一个木质大舞台。

  【真相还原】传言是“瞎编”

  不过曾有人“慕名”来看天井

  对于传言,山东省文化馆一名工作人员说,自己以前曾在省博老馆工作过,“从没听说过发生那样的事情,也没有觉得很恐怖。不过听别人开玩笑时说过这里有邪之类的话,但都不可信。”

  26日,记者找到一名曾在省博老馆做安保工作的工作人员李先生,“这绝对没有,绝对不可能。”李先生说,“我2008年就在这里做安保工作,从没听过发生那样的事,那些都是胡说。”

  不过,确实曾有人对传言信以为真,“以前还有几个小姑娘来到这里,说想看看神秘的天井。她们都是学生打扮,可能也是从网上看到了才过来的。”李先生称,当时省博已经搬迁,最后也没让她们进去看。在经十东路山东省博物馆采访时,对此传言,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表示:“绝对不可能,都是瞎编的。”“对于省博闹鬼的传闻,早有耳闻,以前省博确实是回形建筑,可能会影响采光,但帖子中提到的故事绝对是杜撰的。”一名在老馆工作过多年的工作人员表示,每天下午4点半之后,博物馆就不允许市民再进入,到晚上工作人员就会清场,而且博物馆里有监控,有保安24小时巡逻,根本不可能有市民在馆里待到那么晚而不被发现。

  相关链接

  扬州古巷被黑,莫名成“鬼巷”

  扬州老城区有一条叫“螺丝结顶”的小巷,几年前被网上评选为“全国十大灵异之地”,这几天又被好事网友评为“全国八大鬼宅”。

  日前现代快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尽管外界传得神乎其神,但古巷内生活气息浓重,和其他老街巷没两样。巷里多位居民驳斥了灵异传言,陌生人到巷子里听到的哭声还有磨牙声实际上是一居民的女儿在家学拉二胡技术不娴熟,弄出的吱呀声;而路灯无故熄灭很可能是巷子里的电线接触不良。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