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景区门票半数网售 自驾自助游成主流

2014-05-04 14: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山东曲阜孔庙,游客摩肩接踵。“五一”小长假“三孔”游异常火爆。 记者 刘畅 摄

  鲁网5月4日讯 “五一”三天假期结束,记者从省旅游部门获悉,全省17市共接待游客2552.7万人次,同比增长10.5%;旅游综合收入187.7亿元,同比增长12.7%。据悉,今年“五一”旅游“唱主角儿”的依然是周边游。 

  “2小时出游圈”成五一假期主角

  与往年一样,今年“五一”旅游最火爆的出游方式依然是周边游,即在居住城市2小时车程范围内的短途旅游。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景点门票预订量增长220%,与之相关的景点+酒店自助游套餐的预订量同比增长6倍以上。

  “三天假期的长度决定了多数人只能选择城市周边的目的地和旅游设施;其次,私家车的普及使城市周边游成为广大有车族的休闲度假的首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电销平台频繁推出的休闲旅游团购及其他形式的市场推广,自助游成倍增长,势必会成为旅游形式的主流。

  我省景点门票一半来自网上订单

  此外,“五一”期间通过手机预订景点门票的比例超过五成,无线的便捷与实惠成为很多外出游客的依赖品。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五一”期间省内约50%的景点门票订单来自无线端,总预订量同比增幅超过300%。

  “现在游客到景点的游玩一般不会有太强的计划性,同时也存在很强的本地化特性,通过移动终端预订门票也就成为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无线的使用最根本的因素还在于大家消费习惯的改变。移动互联网正在深度渗入消费者的生活。”业内人士分析道。

  超7成出境游游客选择“拼假”

  虽然五一假期只有三天,也有不少人玩起了长线游,因为他们将小长假和自己的年休假拼接起来,拉长出游时间。根据相关数据,“五一”期间的出境游需求同比增长了三成多。记者调查了解到,出游方式方面,出境游的人群中有七成多选择了“拼假”,选择自助游的比例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两成。

  自助出境游的出游目的地基本为短线游,济南机场目前已开通直达泰国和韩国的航班,每天都有起降,这也给出境游带来了方便。省内游客的出境游目的地集中在韩国济州岛、泰国普吉岛、新加坡、日本、巴厘岛等地。此外,选择邮轮度假的比例也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今年“五一”最热门的邮轮线路主要是威海至韩国、日本等周边国家的短途线路,航期一般为5天以内,人均消费在6000元左右。山东商报记者 孙姮

    相关新闻:

  小长假就三天,不如“游、聚、休”各一天

  “一圈游”逐渐分流“滨海游”

  随着齐河一家大型游乐园的开业,今年“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内的旅游项目更趋多元化,在济南共青团路附近的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五一期间除云台山、平遥古城、苏杭等中短线游较受欢迎外,最火的团还是发往泰安、齐河以及青烟威方向的短线游,今年去青岛的团比往年多一些,主要是受园博园开幕影响。

  除大型游乐场吸引济南市民外,记者5月2日在莱芜雪野旅游区采访时也看到,雪野湖环湖公路停着不少车牌为“鲁A”的私家车,多是专门前来戏水和吃雪野鱼头的游客,而在附近别墅区的采访中,多数已入住别墅的门前也停放着来自济南的私家车。地方保安告诉记者,这两天来看房的济南人不少,但别墅区的入住率仍较低。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随着近两年泰安、德州、聊城、莱芜、章丘等地休闲娱乐设施日渐丰富,济南市民短线游不再如往年那样主要流向滨海城市或南部山区,逐渐被周边城市分流。“滨海游一般都需要2-3天时间,留给市民的休整时间太短,而一圈内旅游项目多为一日游产品,五一出游一天,聚会一天,休整一天,更适于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山东商报记者张冠超实习生季善红)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