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唱主角”本周小幅降温,7日、9日或迎降水2014-05-05青岛食品抽检合格率98.2% 7家饭店不合格被查2014-05-05涨了8个月房价终于跌了,4月岛城新房环比降0.44%2014-05-05

2014-05-05 05:57:56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极具民族风情的云南展园,吸引了许多游客。

  五一小长假是青岛世园会开幕后迎来的首个节假日,三天内吸引了10万多名游客入园参观。记者在园区探访发现,除了重要场馆受到游客热捧外,园区内到处展示的中外民族风情以及地方民俗 ,成了游客最热衷的看点。无论是固定舞台演出的各民族文艺节目,还是各展园内展示的民族风情,都得到了入园游客的称赞。

  客流

  假期第三天,游客减一半

  5月3日是青岛世园会开幕后的第九天,也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很多来青旅游的外地游客已经踏上归程,到世园会参观的游客有所减少。上午9点开园前后,园区迎来了首个入园高峰。各大出入口仍然以5号门入口的团队游客居多,由于植物馆是入园游客的必到场馆之一,园内电动观光车增加了从5号门入口直达植物馆的专线车,负责将团队游客直接送往植物馆。上午11时许,园区内的游客开始明显增多,天水路两侧成了游客最密集的区域,几处电动观光车的乘车点都排起了长队。

  不过与5月2日相比,3日当天游园的人数有所减少。植物馆、主题馆、莲花馆等场馆前,在游客高峰时段仍需要排队等候,但基本上半小时以内已经可以入馆参观了。场馆内的导览人员在引导客流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旦出现某区域的游客过于集中,导览人员就会推荐前方的看点,引导游客流动起来。主题馆内的碗幕和环幕影院成了“香饽饽”,游客宁可排队等上10多分钟,也要进去感受影院带来的视觉震撼。设在天池上的大型音乐水舞秀也是游客最期盼的看点,但由于水舞秀每天是定时开启,使得天池东侧设置的木栈道上也聚集了不少游客,等待一睹水舞秀开启时上演的水景盛况。

  据世园会执委会统计,三天小长假世园会园区共计纳客超过10万人次。其中,5月1日纳客39679人,5月2日纳客51391人,5月3日纳客20703人。

  看点

  民族风情最受游客追捧

  在小长假期间,不仅园区的重要场馆客流密集,中华园和国际园里的中外展园也成为游客最热衷的参观场所。各展园都推出了民族风情表演、民俗展示等活动。无论是中华园的各省市展园,还是国际园的异域展园,凡是有室内展陈的展园,在中午11时至下午1时之间,都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在休息纳凉的同时,还能欣赏到各展园内准备的民俗表演。

  上午11时左右,靠近天水路游客信息咨询中心的北京展园、云南展园内,都聚集了不少游客。在云南展园的入口处,最引人注意的是傣族样式的“彩云之南”大门,看上去金碧辉煌美轮美奂,与大门内的牛虎铜案雕塑相映成趣。傣族男子穿着民族服饰 ,挎着象脚鼓在音乐的配合下尽情欢舞,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拍照。随着游客越来越多,身穿民族服饰的小伙子们又表演起了竹竿舞,以往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画面就在眼前上演,更是让游客大呼过瘾。进入园区后沿着木板台阶下去,云南展园可谓是别有洞天,一泓泉水沿地势叮咚作响,在展园中心汇聚成一潭,锦鲤游动,潭水四周还设置了喷雾系统,一潭水面全部被笼罩在氤氲之中,与展园内设置的大型阿诗玛雕像和云阳梯田,构成了一幅云南风光图。

  据云南展园负责人张德明介绍,世园会期间,展园内不仅会用上好的冰岛普洱茶招待游客,每天还不定时端出昆明的鲜花饼、丽江的螺旋藻等特色食品,供游客免费试吃。喜欢翡翠的游客,还可以跟云南当地资深的翡翠工艺师交流翡翠文化,他们可以为游客提供免费的翡翠鉴定。记者注意到,这里展示的最大一块翡翠毛石,总价值超过800余万元,惹得不少游客啧舌不已。

  如果各展园内展示的民族风情游客仍看不过瘾的话,园区内的固定舞台还定时上演各种精彩的文艺节目,同样会让游客感受到,民族的经典也可以成为流行的前沿。当天,在国际园和农艺园的固定舞台上,呼伦贝尔歌舞团的表演就呈现出极具特色的草原风情,让到园区观光的游客掌声不断。

  提醒

  高山杜鹃进入最佳观赏期

  日前,青岛市气象局和世园会执委会、市园林部门联合发布了第二期世园会花期预报。

  本周处于观赏后期的有:向日葵 、山茶、油菜花等;进入最佳观赏期的时令花卉有:鲜花大道的郁金香、三色堇、角堇、雏菊、白晶菊、毛地黄 、矮牵牛、南非万寿菊、四季海棠 、紫花泡桐等;进入可观赏期的有,琼花、大月季、薰衣草、石竹等。

  此外,德国奥尔登堡的高山杜鹃、朝鲜馆的金日成花和金正日花也处于最佳观赏期。而植物馆中的珍稀树种“见血封喉”、由高山榕形成的“独树成林”景观 、“镇馆之宝”千年荔枝也是本期的特别推荐之一。

  人物

  为让游客玩得爽,自己出游泡了汤

  在小长假期间,为了给游客游园带来便利,有数千名青岛世园会的保障人员放弃休息,坚守在各个岗位上。其中,园区内最繁忙的交通服务当属电动观光车了。小长假期间,电动观光车服务的客流量数以万计。上百名电动观光车驾驶员也全都采取“人歇车不歇”的办法,为游客提供园内交通服务。

  3日下午,记者在礼宾接待中心见到了电动观光车驾驶员韩孝磊。他是交运集团公司南方客运分公司的驾驶员,在世园会开幕之前,得知世园会需要一批电动观光车驾驶员,就报了名。经过培训和实地驾驶考核之后,韩孝磊正式取得了观光车驾驶员的上岗资格,被分配到礼宾接待中心,负责给团队参观者驾驶电瓶车。

  “平时来世园会服务时苦点累点都不要紧,原本以为五一期间可以休息几天。”韩孝磊说,他和女朋友计划好了五一出去旅游,已经报名参加了一个旅行团,但只能临时取消了。五一期间,韩孝磊在世园会服务了两天,利用调休的一天陪了陪家人。没能一起出去玩,韩孝磊知道女朋友心里挺遗憾的,但跟朋友们说起时,他女朋友总会自豪地说,我男朋友就在世园会里提供服务。

  很多人以为驾驶电动观光车是件很轻松的事,但实际开起来一点都不轻松。韩孝磊说,小长假期间园区内游客众多,他们上路后基本上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既要防止观光车蹭着游客,还要防止有嬉戏的孩子突然冲到观光车前。而观光车的喇叭是单音电喇叭,声音比较尖锐,他基本上避免使用喇叭,以免惊扰到近前的游客。再加上观光车没有遮阳措施,几天下来驾驶员们的脸和脖子全都晒得黢黑。

  在游客高峰时段,驾驶员们连喝水的空都没有。但完成运送任务后游客的一声声感谢,总是让驾驶员们倍感高兴。韩孝磊说:“服务世园会是累并快乐着。” (文/ 马正拓图/ 张伟(署名除外) 李保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世园纪念门票首发 共12张对应会期中的节气

  世园会限量纪念门票今天露面,游客可在园区现场售票处购买,既能当门票使用,也有收藏价值。记者昨日从世园会了解到,纪念门票将按照各节气的时间顺序依次通过园区现场售票处进行销售,每张售价为120元。

  立夏时节,万物繁茂,门票收藏爱好者期盼已久的世园会限量纪念门票,将在传统节气“立夏”闪亮登场,限量发行1万套。纪念门票的类型为平日普通票,兼具入园和收藏两种功能。据悉,“传统节气”系列纪念门票以世园会举办期间的十二个节气(立夏至霜降)为设计题材,结合节气歌的内容,采用中国水墨画的笔风生动地描绘了各个节气代表性的自然人文景观,朴实的图案元素置于清新的田园山水背景中,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传达出浓烈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门票由清华美院专业团队创作设计,极具文化观赏性。

  (转自青岛早报)

  探秘世园:世园会梦幻影院亮相 超凡4D体验

  青岛新闻网5月5日讯 作为世园会重要的科技区,世园会梦幻影院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展示。梦幻影院位于园区科学园北部,由4D体验厅、展厅、餐厅、观景平台(海拔152米)等组成。 4D体验厅是场馆的的亮点,可容纳60人,

  场馆的设计师傅筱是南京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教授,曾参与过2010上海世博会法国罗-阿大区生态建筑展。场馆的整体构思来源于山体和梯田的启示,采取掩土建筑的设计手法,半掩于地下,屋顶与地形融为一体,覆绿屋顶高低起伏,错落有致,与自然景观协调呼应。同时,有效减少暴露在外的围挡结构,充分节约能耗,体现低碳环保的主题。

  场馆的设计理念体现了科技、节能、环保、人性化。通过室外无障碍坡道可以直达观景平台和餐厅;通过斜挂式轮椅升降平台到达地下4D体验厅、展厅。办公区域的整个通道遵循科技理念,采用光导系统采光,借助软件的日光分析,确定两条主要自然采光带的位置,使其太阳辐射降到最低。

  场馆屋顶被碧绿的青草覆盖,覆绿屋顶具有良好的保湿、隔热作用,屋面上设置了集水槽和排水池装置,将雨水和灌溉水收集起来,经过中水系统的沉淀、过滤后二次使用,用于卫生间冲洗。

  4D体验厅是场馆的的亮点,面积约200平米,可容纳60人。4D电影是在3D立体电影的基础上加环境特效模拟仿真而组成的新型影视产品,将震动、吹风、喷水、烟雾、气泡、气味等特技效果引入3D立体电影中,形成一种独特的表演形式。影院中的座椅不同于普通影院的座椅,坐在这个座椅上可以根据故事情节的发展,高低震动。影院中的烟雾机、泡泡机、喷风机、雪花机、频闪灯等设备,逼真在现电影中的各种天气和环境变化,让人身临其境。(记者 朱颖 张力伟)

  (转自青岛新闻网)

  世园会里你不可错过的美丽 主题馆精彩纷呈

  盘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民生直通车》报道,五一小长假里,相信有很多人做好了去青岛世园会玩一玩的打算。但是,要想在一天的时间里逛遍占地2.41平方公里的世园会,听起来是不是不可能实现?所以,我们的记者就带您去看看几处不可错过的景点。

  鲜花大道位于世园会2号门入口处,道路两侧自南而北分布着几千种鲜花,走在里面有种置身花海的极致美感。来到世园会,你可以首先从2号门进,沿着鲜花大道一路走下去;也可以逛完整个世园之后,把鲜花大道作为行程完美的终点。 鲜花大道的北侧终点右侧就是中华园区,这里包括了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的50个展园。中华园区哪里最精彩?游客们也是说法不一,但是你一定不能错过江苏园的精致,广西院的鼓楼风情,上海园的“慢生活”,重庆园、新疆园、云南园的浓郁民族风和美妙歌舞,正如一位游客所说,山美水美美女更美 。

  园艺文化中心位于中华园的中部,这一处外表看起来不怎么起眼的建筑,里面却包藏了各种玄机:面包墙、12万颗LED灯组成的精灵树、寻梦园、巧克力馆。植物馆位于中华园区的北侧,四个展区里分布了从海底到陆地,从温带到暖温带两千多种形形色色、千奇百怪的植物,你怎么能错过呢? 沿着植物馆一路往北,就到了主题馆,在主题馆的4个展馆里,大家能看到些什么呢?

  从主题馆沿着天水区返回南区,途中你可能正好赶上音乐喷泉,那就不妨先稍作停留欣赏一番。 看完了喷泉继续往南,就回到了国际园,37个展区足够给你一番别样的“出国体验”,泰国的精致华丽、瑞典的神秘冰吧、法国的浪漫、英国的田园、荷兰的风车是你不能错过的。当然了,逛世园,怎么能缺少精彩的演出呢?要上一份手绘地图,哪里有演出一目了然,你可以早做准备,看看少女仪仗队、卡通大联欢,极具民族风味的演出让好多老外看了都赞不绝口。 如果还有足够的时间,你也不妨去百鸟园里喂喂鸟,去热气球乐园坐坐热气球,爬上观景台鸟瞰一下整个园区。而手绘地图除了给你指引道路,每到一处,你还可以盖上几个章,当然一天的时间可收集不完100多个章。最受小朋友们期待的童梦园在整个园区的最北部,但是除此之外,园区处处有童趣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