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对出口企业发放补贴引山东企业关注

2014-05-14 15:0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3日,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国际平台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对国内出口企业发放外贸服务补贴,凡是通过阿里巴巴“一达通”平台完成出口,每出口1美元最高可获得3分钱人民币现金红包。据悉,这是国内第一次由一家平台型企业提供外贸服务补贴。

  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巴巴此举预示着跨境电商业务有望成为外贸领域新的强劲增长点,同时,跨境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也将日益激烈。

  出口1美元最高可获3分人民币

  王振是我省一家年出口额过亿美元的农产品企业营销负责人,闻听阿里巴巴出口补贴的消息,立即表现出了浓厚兴趣,表示愿意尝试。他对记者说:“对我们来说,出口1亿美元,最高能获得300万人民币现金补贴,增加的是实实在在的利润,可以让流动资金更加充裕,进一步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其实,这一举措对企业的实惠不止于此。据了解,阿里巴巴的这项补贴政策包含两个举措:一是0基础服务费;二才是3分钱补贴。

  我省一家电子产品出口企业的销售经理刘志奇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国内很多没有进出口经营权的出口型工厂及外贸公司,往往会委托外贸代理公司或者近年兴起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进行通关、结汇、退税乃至物流等方面的出口代理服务。

  “这种出口代理服务,按照业内行情,作为受托方的外贸代理公司或者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一般会向出口商收取1美元4分钱至1毛钱人民币不等的代理服务费。”刘志奇说。

  “阿里巴巴的这个政策,对出口企业特别是那些没有进出口经营权的、规模比较小的出口商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不仅省下了费用,还能获得补贴。”刘志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一个公司一年出口额是1000万美元,往常得给代理机构至少40万人民币的服务费,而通过阿里巴巴‘一达通’平台不仅省了服务费,还能获得30万人民币补贴,一减一增实际上多了70万人民币的利润。”

  外贸转向“服务”要利润

  广交会历来被看作是中国外贸的“风向标”。数据显示,今年广交会的成交额和到会采购商数量双双下降,而在广交会上外贸企业吐槽最多的就是“利润太低”。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用工成本攀升,原材料涨价,汇率波动等,都是拉低外贸企业利润的因素,尤其是外贸小企业在物流、通关、退税等环节均要耗费大量时间与成本。

  “在我国,外贸小企业在流通环节上的成本占比超过了30%。”据此,阿里巴巴外贸综合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魏强表示,中国外贸已经过了向“制造”要利润的阶段了,今天的外贸更应该向“服务”要利润。

  “一达通”不但基础服务免费,还提供出口补贴,这些费用从何而来?答案是集约化的线上综合服务模式产生的服务红利。以互联网为基础,通过集约化的方式提供外贸服务,帮助外贸企业完成通关、退税、融资、外汇、物流等流通环节。

  “我们的这一做法是纯商业行为。”对于盈利模式,魏强毫不讳言,“我们整合订单后,外贸服务平台对于银行、物流公司、海关等基础服务机构而言,就是一个虚拟大客户,平台能以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效率完成出口流通环节,这就是所谓的服务红利。据估算,通过整合,可以降低出口过程20%的物流成本以及35%的金融成本,即每出口1美元可产生超过7分钱人民币的收益,从而与出口企业共享服务红利。”

  跨境电商市场前景广阔

  有业内人士表示,阿里巴巴向出口企业发放外贸服务补贴的行为不会成为孤例。目前,我国中小外贸企业的数量已突破500万家,其中大部分都是跨境电商平台的潜在客户;另外,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外贸企业的交易数据也正在成为新的“金矿”。因此,跨境电商平台将会采用各种手段吸引外贸企业进入。

  阿里巴巴B2B事业群总裁吴敏芝介绍,在我国外贸较为发达的地区,出口企业已经普遍展开跨境电商业务,沿海地区越来越多的中小外贸企业选择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来完成外贸流通。

  据了解,去年7月,国家相关部门先后发布“外贸国六条”、《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的意见》等政策,鼓励跨境电商业务发展;随后,包括我省青岛、烟台在内,全国多地先后获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

  日前,我省也出台了《关于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力争用3年时间,培育和引进3—5家资源整合能力强、辐射地域广、服务企业多、年进出口额超过10亿美元的全流程型外贸综合服务龙头企业和一批特色型、区域型外贸综合服务企业。

  作为外贸领域的新兴业务,跨境电商发展势头迅猛。国际贸易电商平台eBay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跨境电商市场前景广阔,相对传统外贸业务,跨境电商业务可谓“蓝海”,在政策红利之下,这一业务将进入新一轮高增长期,吸引大量传统外贸企业进入。目前,在跨境电商业务平台方面,除了提供综合服务的eBay、亚马逊、阿里巴巴等之外,还出现了一批兰亭集势这样的B2C跨境电商平台。我省可以提供各类外贸服务的企业有近万家,但主要以质量检测、信息咨询等零散服务为主。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外贸企业展开跨境电商业务,将会有更多专业类细分跨境电商平台出现,平台之间的竞争会日趋激烈。

  中国外经贸大学王健教授分析,我国外贸的整体特点和中小外贸企业的生存现状催生了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这一模式。跨境电商综合服务进一步降低了外贸门槛,让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有能力做外贸,承接更多更好的外来订单。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