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到“创造” 潍坊加快创新驱动战略

2014-05-27 19: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记者 王文婷)今天上午,记者从“走近山东创造——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潍坊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潍坊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完善创新体系,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从“制造”到“创造”的转变,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快从“制造”到“创造”的转变

  去年以来,潍坊始终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潍坊先后确立了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现代物流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文化创意旅游基地“四个基地”,构筑新型城镇化“一个体系”,强化水生态、大枢纽、新能源“三个基础支撑”的“四一三”八个战略重点和突破滨海、提升城区、开发两河的统筹发展战略布局,把招商与转调创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推动在新起点上实现更高层次新发展。

  记者了解到,去年潍坊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20.7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83.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43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58.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8386元、13273元,居民消费品价格涨幅控制在1.6%。今年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7%。

  积极培育创新平台 完善创新体系

  潍坊市积极培育创新平台,完善创新体系,增强城市创新驱动力,出台了市级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管理暂行办法,并组织认定了两批共43家市级工程实验室、38家工程研究中心,提高各行业创新能力水平,并为进一步申报国家、省级创新平台做好储备。潍坊市积极申报国家、省级创新平台和创新能力项目,建设了电子信息、生物、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纺织、造纸、化工、食品、机械等优势传统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提高行业创新能力水平。

  “目前,我市拥有8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7家承担了国家技术中心创新能力项目。”潍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经济师张广威介绍说,8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分别为晨鸣纸业、海化集团、亚星集团、潍柴动力、福田雷沃、山东海龙、得利斯集团、孚日集团。除海化集团没有承担过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项目外,7家承担了创新能力项目,共获国家资金4700万元,山东海龙、孚日集团创新能力项目在建,得利斯集团创新能力项目已完工待验收,其余项目已验收。

  8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支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目前,潍坊市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达到313家,其中国家级8家,省级80家;省级行业技术中心达到3家;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达到37家,其中省级7家。”潍坊市经信委副主任田庆利介绍说,潍坊市区域性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也取得突破。

  “潍坊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潍坊3D打印技术创新中心、经济开发区的模具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临朐县的铝型材产业集群窗口平台、诸城市的科技创新创业园等一批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成运行,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为全市企业发展提供科技孵化、中介服务、研发检测、金融融资、信息交流、技术咨询、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创业等服务,实现了各类服务资源整合,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效率。”田庆利表示。

  潍坊高新区建成全国首个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潍坊市科技创新整体情况表示,促进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发展,潍坊坚持把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作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根据企业发展需求,研究制定共性促进办法和个性化帮扶措施,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强力推进产业体系创新。

  据统计,潍坊已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43家,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5家;建成国家级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基地9家;2家企业认定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52家企业认定为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建成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半导体发光产业集群试点。

  “潍坊高新区正式创建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成为全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国家级高新区,全市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发展到3家。”潍坊市科技局副局长董民说。

  记者了解到,2013年,潍坊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515亿元,同比增长18.7%,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8.99%,比年初提高1.6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55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潍坊预计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00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30.1%。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