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研发动力换挡 山东福田雷沃向国际“叫板”

2014-05-27 20: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记者 王文婷)今天上午,“走近山东创造——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来到福田雷沃国际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发展部副经理张鹏向采访团介绍了农用机械的自主创新之路。据张鹏介绍,福田雷沃重工最新一代收割机喂入量、收割速度、清洁度较之以前有了革命性的变化,拖拉机换挡技术的研究已由原来的机械换挡转变为动力换挡。

  45马力到120马力,16年创新推动销售势头

  福田雷沃重工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的主导产品雷沃谷神联合收割机销量连续14年居行业首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雷沃大中型拖拉机连续9年市场占有率行业领先。福田雷沃重工之所以的农用机械之所以能有如此高的占有率,与其不断推进产品创新、适应市场需求密不可分。

  1998年,福田雷沃重工开发出的第一代收割机仅有45马力,喂入量2公斤/秒,割台高度为1.9米,驾驶室狭小简陋,只能容下一个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福田雷沃重工生产的最新一代收割机可达120马力,喂入量提高到7公斤/秒,割台高度提高到2.3米;收割机的收割速度、谷粒清洁度大为提高,含杂率和谷粒的破碎率大大降低,舒适性大为提高。据了解,第一代收割机1998年的销售量仅为1000台,最新一代雷沃谷神GE50小麦机保持着强劲的销售势头,截止今年4月20日已实现用户提机20000台,还有5000多名定机用户等待提机。

  研究重心由机械换挡转向动力换挡向国际“叫板”

  拖拉机作为动力源,可以用于播种、耕地、收获、田间管理,工程机械作业等,其发展要经历机械换挡、动力换挡、无级变速等几个阶段。动力换挡的拖拉机与机械换挡的拖拉机相比,换挡时动力持续存在,人力消耗少,换挡的平稳性、效率都很高,对变速箱和齿轮也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国内80%以上的拖拉机还是采用机械换挡,而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大部分拖拉机都是动力换挡。

  推进产品的升级换代要经过前期的调研、技术研发,后期市场论证、生产线建设一系列的步骤,过程相对缓慢,目前国内只有包括福田雷沃重工在内的2家企业可以自主研发动力换挡的产品。“动力换档拖拉机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福田雷沃重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在进行全系列动力换挡产品研发。”张鹏说。

  “三国四地、四位一体”,建立全球研发体系

  2010年到2020年,是福田雷沃重工发展的全球化阶段,未来企业将朝着世界级主流机械装备制造业的方向迈进。福田雷沃重工的农用机械已远销美国、欧洲、非洲、澳大利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福田雷沃重工成功拿下蒙古国订购的8000台拖拉机和8000台农机具的订购大单,这也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农机出口订单。

  产品走向国际的过程中,为了适应不同国家的市场需求,福田雷沃重工也对产品进行改进。“我们在欧洲、日本、天津、山东建立起‘三国四地、四位一体’的全球研发体系,有利于我们接触前沿技术,适应企业未来的全球化发展方向。”张鹏表示。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