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瑞传动连杆厂员工自己制工具 产值10年“十连翻”

2014-05-27 21: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潍坊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

  鲁网5月27日讯(记者 王文婷)今天,“走近山东创造——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第二站来到潍坊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采访。盛瑞传动连杆厂厂长刘新荣向记者介绍说,该厂通过鼓励员工在生产中进行技术创新,不仅节省了运营成本,更培养了员工的创新意识,产值实现了10年“十连翻”。

  刘新荣告诉记者,在生产中,公司通过不断改进考核机制鼓励员工创新。最初的考核方式是计件制,单纯鼓励员工扩大生产规模,后来考核机制改为万元产值工资含量,现在考核机制进一步改进,通过制定毛利率指标,控制生产费用、降低生产成本,拉大日产量。

  员工们在生产中发现,工件在加工时承受的外力较大,定位一般会被破坏,这时就需要对工件施加夹紧力,以防止工件移动,这个过程称为夹紧。以往连杆加工时全部采用人工夹紧和松开,员工体力消耗大,而外购一套自动夹紧设备需要十几万元。连杆厂的技术工人、维修工人、操作工人自制夹紧工具,制作模胚、安装液压夹具和控制系统,通过按钮控制连杆的夹紧和松开,一套自制的夹紧工具仅花费3万多元,同时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整个项目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实施,2012年上半年完成,为连杆厂节省十几万元。

  厂里的拉床和六工位组合机床有的已经使用10多年,需要进行大修,外部大修一台拉床25-30万,一台六工位组合机床30-40万。公司相关部门和连杆厂的员工自己承担起设备的大修工作。大修工作从2013年年底开始实施, 3台拉床、2台六工位组合机床的大修投入不到40万元,不仅节约了成本,而且大修后的设备精度恢复良好。

  在鼓励创新的机制下,连杆厂成为盛瑞传动下的产值第一大厂,10年间年产值增加了10倍。2003年,连杆厂只有一条生产线,100多个工人,现在有4条生产线,工人增加到400多人。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