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瑞成全球第四大8AT供应商 未来实现收入260亿元

2014-05-27 21: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记者 王文婷)今天,“走近山东创造——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来到位于潍坊市的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采访。面对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盛瑞传动通过进行自主研发,成功制成了国内第一款8档自动变速器,成为世界第4大8档变速器供应商。根据规划,到2020年,盛瑞传动的产品将占据中国10%的乘用车市场,实现260亿元的产值规模。

  公司副总经理陈鹏介绍说,高档位自动变速器是行业发展的趋势,但是国内自主研发高档位自动变速器的企业寥寥无几。盛瑞传动成立之初,主要从事柴油机零部件的加工制造,产品附加值较低。200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盛瑞传动与德国的一家企业展开合作,把8档自动变速器(8AT)的研发生产作为企业发展的重心。当时,全球有日本爱信集团、德国采埃孚股份公司、韩国现代派沃泰公司三家8AT供应商,盛瑞传动8AT的成功研发使其一跃成为全球第四大8AT产品供应商,同时弥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研发空白。该研发项目曾获2011年度中国专利发明金奖,是汽车行业获得的唯一一个发明金奖。

  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国外高档自动变速器生产厂商对中国的汽车行业实行垄断封锁,不愿意把高档自动变速器卖给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或者以高价出售,一台高档自动变速器的价格甚至要超过整车的价格,这种现状极大地限制了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除此之外,此前高档自动变速器主要搭载高级汽车,盛瑞传动8AT的研发使得中低端汽车使用高档自动变速器成为现实。盛瑞传动的8AT结构简单、复杂系数低,在技术性能达标的情况下成本优势更明显。目前搭载盛瑞8AT的江铃陆风SUV汽车圆满完成了高温、高原、高寒试验及4.5万公里耐久试验,成功进入国家公告,并实现全球首发。

  近期,盛瑞传动启动了自动变速器产品的系列化发展规划,目前一款混合动力的八档自动变速器正在研发,更高档位的自动变速器也将进入企业的产品序列。根据规划,到2020年盛瑞传动的自动变速器将实现100万台的年产量,占据中国乘用车10%的市场,2022年企业将实现260亿元的产值规模。

  陈鹏表示,汽车产业是国家的支柱产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汽车零部件特别是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能够带动中国汽车品质的升级,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企业的发展不能仅仅关注眼前的利益,要把企业的目标提炼成整个国家的目标,推动中国汽车走向世界。”陈鹏说。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