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吊”助力半潜平台批量化生产 中国订单首次超新加坡

2014-05-28 21: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8日讯(记者 王文婷)在中国已经交付的8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中,有6座来自中集来福士,占中国交付总量的75%。中集来福士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制造基地。助力中集来福士实现批量化的硬件条件,正是其引以为傲的“泰山吊”(2万吨吊点桥式起重机)。

  首次超过新加坡 我国成自升式钻井平台订单最多的国家

  海上钻井平台是海上油气勘探开发不可缺少的结构物,主要有自升式钻井平台和浮式钻井平台(包括半潜式钻井平台和钻井船)。前者常用于水深较浅的地方;后者通过使用动力定位系统,有先进的超深海作业的能力,应用在水深范围为600-3600米的深海。

  据业内人士分析,自升式钻井平台因其标准化程度高、造价较低等特点,订单活跃,吸引了不少国内有实力的船厂趋之若鹜。“去年,我国首次超过新加坡,成为接到自升式钻井平台订单最多的国家。” 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市场部市场经理潘细录说。

  而半潜式钻井平台因其技术复杂、造价较高等,在过去几年鲜少有国内船厂问津,全球70%的订单主要集中于韩国和新加坡。

  中集来福士:国内最大半潜平台制造基地

  与国内大多数船厂不同,早在2005年,当中集来福士还是莱佛士船厂的时候,便将目光投向了半潜式钻井平台。近年来,中集来福士已连续交付6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占中国交付总量的75%。在全球25座半潜式钻井平台手持订单中,有5座是中集来福士的,也就是说,中集来福士占据了20%的国际市场份额。

  中集来福士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制造基地。

  有业内人士指出,深水和超深水海域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已成为国际热点,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作为深水开发的主流产品,将代替自升式钻井平台成为市场主流产品。“现在全球在建的自升式钻井平台有140座左右,有点过剩了。”潘细录说,目前不少中国海工企业意识到了市场的主流趋势,开始准备从浅水走向深水。

  “当初大家都在做自升式钻井平台的时候,我们选择了将国内没人做的半潜式钻井平台做为主攻方向,是因为我们坚信半潜平台将是未来油气开发的主力设备。”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信息化建设项目经理吴龙军表示,现在看来,当初公司高层的决策是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

  “我们已经走过半潜式钻井平台的第一个阶段,交了很多‘学费’。”潘细录说,“我们已经初步走通了一个自主设计自主建造的过程,处于快速提升发展的第二阶段。可以说在半潜平台这一块,我们已遥遥领先于国内其他船厂。”

  潘细录称,中集来福士现阶段已经形成了几个系列的定型化产品,在半潜式钻井平台的生产上,实现了同一母型的系列化以及同一船型的批量化。“从硬件上讲,我们是唯一一个具备批量建造半潜平台的海工企业。”

  “泰山吊”助力半潜平台批量化生产

  助力中集来福士实现批量化的硬件条件,是其引以为傲的“泰山吊”(2万吨吊点桥式起重机)。这个价值2.6亿人民币、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提升能力最大的起重机(20,133吨)”保持者,革新了半潜式钻井平台的生产方式。传统生产中,需要将模块自下而上一点一点地搭载起来,特别是半潜式钻井平台上半部分的甲板盒,要拆分成16-18块各1,000吨左右的小块,再吊上去高空作业。而“泰山吊”则大大简化了程序,生产中只需将半潜式钻井平台分为上下各15,000-20,000吨左右的部分分别建造,最后交由“泰山吊”整体合拢,大大缩短了工期工时,提高了生产效率。

  “实现产业化,首先要实现批量化。”中集来福士一位高管说,“我们正在借由‘泰山吊’这个核心装备,以及我们半潜式钻井平台的工艺流程,探讨更广泛的合作模式。”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