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来福士半潜式起重生活平台在巴西作业

2014-05-28 23: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8日讯(记者 王文婷)5月28日,“走近山东创造——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采访团来到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的4月18日由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建造的半潜式起重生活平台OOS Gretha通过了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检验,开始在巴西海域作业。

  ‘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半潜生活平台拥有100%的自主知识产权

  这座半潜式起重生活平台从最初的构想到设计、建造、调试、再到交付,它都不曾被假手他人。中集来福士也因此非常自豪地宣称,他们拥有这座半潜生活平台100%的自主知识产权。

  “这象征着中集来福士已经完成深水半潜平台从概念设计到客户使用的全面贯通,也是我们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一个大跨越。”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滕瑶在接受专访时告诉记者。

  一举拿下多项“世界首创”和“世界之最”

  总长137.5米、型宽81米、型深39米的OOS Gretha集“海上吊车”和“海上住宅”于一体,最大可变甲板载荷7070吨,额定居住618人,配有DP-3动力定位系统,入级美国船级社,配置2台Huisman1800吨重型甲板起重机,具备双机联合起吊功能。

  OOS Gretha一经亮相便拿下了多项“世界首创”和“世界之最”——世界首座非对称无横撑半潜式支持平台、世界同类平台最大的起重能力和生活区容纳能力、世界同类平台最快航速……

  然而,当初中集来福士签下这个预算3亿美元的订单时,承担了相当大的风险。虽然中集来福士是占据了中国一半以上市场份额的国内最大半潜式钻井平台制造商,但在国际上,无论是知名度还是信誉度,其都远远落后于占据了全球70%半潜式钻井平台订单的韩国和新加坡海工企业。

  为了按时高质高效地完成该平台设计任务,中集来福士迅速组建了自己的研发团队,用了1年的时间将前期所有设计——包括计算分析、性能把控、关键系统集成等——都做完了,万事俱备、只差开工。

  3个月后,OOS Gretha正式开工。

  “施工过程中,我们也尝试了很多新的建造理念。”滕瑶说,“比如模块化建造,我们拆成了非常具体的功能型模块,每一个模块由专门的技术组来负责攻关,直到调试完成,所以整个速度非常快。”

  正常的半潜式平台的合拢周期是12-13个月,OOS Gretha只用了大约11个月就达到了上下船体可以合拢的状态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 半潜式平台获发明专利授权

  OOS Gretha的完工对于中集来福士意义非凡。“它应该说是第一艘从概念设计开始就由中国团队来做的半潜式平台,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一个跨越。”滕瑶认为,这种首创性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另一方面,滕瑶认为OOS Gretha很多为人所津津乐道的“首创”,在设计之初都是“逼不得已”。

  “2台Huisman1800吨重型甲板起重机放在同一侧,是受制于预算;无横撑结构,是受制于速度。大多数半潜平台的航速是8节,我们设计的是12节,比8节多了50%。”滕瑶解释,为了保证12节的航速,就必须要去掉造成阻力的横撑。“当然无横撑这一概念其实很麻烦,开环结构对上部结构的力学等各方面的计算都提出了完全不同的要求。而这种设计在全球又是第一次的,没有可参考的,所以我们做了很多的实验和计算方法上的调整。”

  “最后让我非常自豪的并不是荣誉,而是在今年的3月,通过和国家专利局进行数次沟通,这个船型我们获得了发明专利授权。”滕瑶说,“半潜式平台一个集大成的东西,这里面花的心血不是一个人的,而是一整个团队几年来奋斗的结果。”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