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犯错自罚万元 杰瑞“红黑事件”实现员工自管

2014-05-29 00: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8日讯(记者 王文婷)董事长犯错自罚万元,作为违反企业规定的惩罚,同时也给员工带来了很好的表率。烟台杰瑞集团,正是通过“红黑事件”这种管理方式,培养了员工勇于承担的价值意识。今天,“走近山东创造——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采访团来到烟台杰瑞集团。

  在杰瑞集团多项激励员工的举措中,一种名为“红黑事件”的管理制度最被员工认可。所谓“红色事件”,就是对每天大大小小的优秀事件予以通报表扬,并于当天做出奖励,这类事件绝大部分是由当事人的同事或主管发现并上报的。而“黑色事件”,就是对员工的错误行为予以通报批评,因很多微小的错误是其他人无法关注到的,所以这类事件则大多是由当事人本人主动上报的。

  “红黑事件”管理办法的的初衷,是让员工们认识到,都会有过失,但推卸责任、掩饰错误的行为,比错误本身更严重。通过实行“红黑事件”管理制度,杰瑞集团做到了让每个团队包括员工个人实现自我管理,明确倡导和摒弃的行为,也培养了员工勇于担当、组织行为公开透明的价值观。

  好的规矩虽然定下了,但其实际效果还是取决于规定是否能够真正落到实处。有一次,集团董事长孙伟杰因紧急事务,在进入办公楼时忘记佩带工作证,按制度规定应罚款5元。但孙伟杰认为,董事长犯错比其他员工犯错影响更大,因此主动要求按照罚款额度5元乘以当时集团约2000名员工的人数,上交了1万元罚款,并全公司发文通报批评。董事长的这种自罚行为,也让员工了解到企业言出必行的干事风格,从而激励员工把工作做的更好。

  杰瑞集团董事长孙伟杰认为,企业家在自身成长的通史,还要将自己感悟、不断拓升的价值观与团队员工分享、提炼,在与社会、市场的互动实践中,与自己的员工共勉。为此,他深入宣导企业文化,与时俱进发展企业文化,有效指导员工行为。每次新员工入职培训后,孙伟杰都要以座谈会等形式亲自交流自己对企业文化的理解并回答新员工提出的各种问题;平时工作中,他也通过内部邮件和企业内刊《绿洲》撰文的方式,结合具体事例谈感悟、说道理,使全体员工能够规范、全面地落实企业文化。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