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获批国家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试点

2014-05-29 00: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8日讯(记者 王文婷)今天上午,“走近山东创造——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举行烟台市新闻发布会,烟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延林出席发布会并致辞,烟台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明主持发布会。烟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牟广文介绍,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海洋局正式批复烟台等8个城市开展国家海洋高科技术产业基地试点,这标志着烟台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的主阵地之一。

  烟台获批开展国家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试点

  2013年,烟台市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44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2600亿元,同比增长18%,占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的18.5%,成为烟台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主动力。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海洋局正式批复烟台等8个城市开展国家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试点。”牟广文表示,这标志着烟台市将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的主阵地之一。

  预计到2020年,烟台市海洋高技术产业规模将达到2500亿元。“我们会努力将烟台市打造成为国家海洋科研成果转化示范城市、国内重要的海洋科技人才高地、海洋高技术产业先进城市和海洋经济机制创新示范区。”牟广文表示。

  工业企业完成技术创新项目2200项

  在介绍烟台去年一年的技术进步时,烟台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姜明说,去年,烟台市完成工业投入累计1331亿元,同比增长13%;实施技术改造项目1522项,完成投入1089.4亿元,同比增长20.2%。技术改造投入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30.8%,占全市工业投入的81.8%。工业企业完成技术创新项目2200项,其中国内先进水平以上600多项。

  “截止2013年底,全市累计拥有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37家,其中国家级18家、省级75家;累计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4件、山东省着名商标341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姜明说。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和比重均居全省第二

  烟台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王宜清在介绍烟台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状况时表示,近年来烟台市坚持改造提升与加快培育并重,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据统计,烟台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从2005年的1120亿元发展到2013年的5648亿元,年均增速22.4%,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由2005年的28.61%提高到2013年的40.05%,高出全省9.82个百分点,产值和比重均居全省第二位。

  “我市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新材料、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技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格局。”王宜清说,烟台市已经走出了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发展路子。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