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试点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 为科技企业发展保驾

2014-05-30 01: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9日讯(记者 王文婷)今天,“走近山东创造--全国网络媒体行”走进威海,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近年来威海把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主要突破口,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同时,在省内率先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有效缓解科技型企业的资金压力。

  两联盟进入第三批国家级联盟试点

  威海市发挥生态、海洋、开放优势,借智引才、加快拓宽产学研合作领域,立足产业发展方向,引导企业与重点院校建立长期稳定的深层次合作关系。目前,威海市建立了16家产学研战略联盟。

  与此同时,威海建成了威海市技术交易中心和专利技术网上交易平台;与中科院、川大、华东理工等建立了技术转化中心或产业化基地,畅通高校院所与威海市的产学研合作渠道。

  同时,威海市鼓励社会力量与高校院所整合行业研发资源,成立了12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5个)。去年,轮胎、海参2个联盟成功进入第三批国家级联盟试点,实现零的突破。

  率先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

  在整体投融资环境方面,威海市加大财政支持科技创新力度,建立了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科技支出增长高于同期财政支出增长比例,今年,市级财政预算科技专项资金达到10470万元,增长22.5%。

  威海市在省内率先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设立首家科技支行,累计向企业提供授信7.8亿元,发放贷款12.9亿元,有效缓解科技型企业的资金压力。

  截止2013年,威海市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549.69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6.61%,位居全省第四;威海市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增加值1127亿元,同比增长11.7%;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233亿元,同比增长11.7%;实现利税520亿元,增长13.2%;实现利润322亿元,增长14.5%;万元GDP能耗下降4.54%,超额完成山东省定目标。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