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难进站 济南和平路"升级"后依然"行路难"

2014-06-22 14: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和平路燕子山路站,一根巨大的电线杆柱子堵着公交车站牌,公交车无法停靠

  昨日,在省城和平路燕子山路站牌,原本是公交车停靠区域,却被私家车给抢占得满满当当,令公交车无法停靠,只好在马路中央停靠上下乘客。 

  鲁网6月22日讯  昨日,时隔一年后,13条公交线路重回省城和平路。对沿线居民来说,公交车回来了,这是大家翘首以盼的大事儿,有了公交车从此出门更方便了。不过记者沿线探访发现,现有的道路结构,让和平路公交车在运行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如进出非机动车道上下客时,和非机动车存在线路上的冲突,有些站台旁停满机动车,公交车难靠站等。对此,司机坦言“不太好跑”。

  按照最终的公交停靠方案,和平路公交车停靠点设在非机动车道上,公交车进站停靠时需暂时驶入非机动车道,而离站时则再次驶回快车道上。

  多数公交车压着快车道停靠

  上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和平路东口附近的葛家庄站点(路北)。以此为起点,一直走到和平路山师东路站点(路北),然后从和平路山师东路站点(路南)再次折返回到葛家庄站点(路南),对和平路南北两侧共计12个站点,进行了每个站点为时10分钟的观察。

  观察后发现,大部分公交车在进站停靠时,都未能完全驶入到非机动车道内,或占压着部分快车道,或干脆在快车道上停靠。其中在路北的葛家庄站点,由于该站点附近是和平路改造后比较符合改造方案的路段,因此公交车停靠时完全可驶入非机动车道内停靠。不过即使如此,很多公交车在进站时也并未完全驶入站内,而是占压着部分快车道进行停靠。

  部分站台前停满小汽车

  相对于路北侧的葛家庄站点,位于南侧的葛家庄站点以及和平路燕子山路南北两侧站点、和平路历山东路北侧站点,由于站内仍竖立着电线杆,或站内被乱停的私家车占据,公交车在停靠时根本无法驶入站内,因此公交车在这几个站点停靠时,几乎全都选择在快车道上停靠。

  记者了解到,多条线路的驾驶员均表示,在和平路上进站有点难。“如在和平路燕子山路这一站路南的站牌,很多社会车辆停在站牌处,公交车根本靠不了站,只能在机动车道上上下客,存在安全隐患。”而由于私家车停在了站牌处,也占用了非机动车道,导致非机动车也被挤到机动车道上来,使得公交车靠站时的情况更加复杂。

  公交车一拐,自行车就上快车道

  按照和平路最初的改造方案,和平路由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六车道,并建设慢行一体。但由于和平路拆迁问题未能解决,和平路拓出六车道后再也没有空间建设慢行一体,为此有关部门决定各划出一个机动车道来作为非机动车道,并在非机车道设置隔离护栏,以此解决长期以来的机非混流问题。但和平路为此也面临着公交车如何停靠的问题。经过最终权衡,济南交警部门选择了让公交车驶入非机动车道的停靠方式。而这一停靠方式,难免会导致机非混流问题的再次产生。

  记者在昨日对和平路的全线探访中发现,公交车进站导致非机动车车主转入快车道内行驶的现象非常普遍。记者在全线12个公交站点看到,每当公交车进站时,原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的市民,几乎全都转入快车道内行驶,而不会在原地等待公交车离站。“那么多上公交车的,每一站等一次就至少一两分钟,全线我得等多少分钟?”在泺源大街某网络公司上班的赵先生说。

  而当非机动车市民在驶入快车道,跟机动车混行后,若想再次驶入非机动车道并不容易。另外一方面,当公交车进站时,原在非机动车道行驶的市民,如果公交车和非机动车车主不注意相互避让,则很可能发生危险。山东商报记者高玉龙张梦尧图/记者郑涛

  调查 六车道上安了三道护栏

  和平路不少路口“调头难”

  为解决和平路两侧乱停车以及保障市民慢行权,改造后的和平路安装了三道隔离护栏。不过,记者在昨日探访中发现,安装三道隔离护栏后,行驶在和平路上的车辆,想调头没那么容易了,有些路口车辆调头时必须要“打两把”才能过去。另外由于中央护栏在部分路口没留出口,也有市民反映,不管是车辆还是行人过马路不是很方便。

  昨日探访中,记者发现,行驶在和平路上的车辆若想调头,除要找到合适的路口外,要想顺利调头也非常难。“现在装了护栏后,调头就很难了。有时护栏距离太长,你得开车一直走,而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合适的路口,由于没有明确的调头标记,直行的车辆根本就不会让你转弯的。”大地出租车的司机王师傅说。

  记者就曾在山大路和和平路路口东侧看到,一辆捷达车从东向西的最内侧车道调头,第一次打满方向行驶一段距离之后,发现前车头几乎要蹭上路边的护栏,所以只好挂倒挡后退几步,然后再次左打满方向才拐过去。这样一来,在路口耽误了得将近一分钟,两边的车只好都停下来等着。

  影响

  客流暂无大变化 周一将迎大考验

  商报济南消息 和平路周六恢复通车,整体来看波澜不惊,尽管全线存在一些小问题,但由于周六车流量较小,问题暴露的并不突出。不过明天就是周一,和平路将迎来车流高峰,很多公交车驾驶员都对周一和平路上的公交运行捏着一把汗。

  “虽然周末客流量没有明显增加,但预计周一早上上班时会出现客流量高峰,对此车队已做好相关计划和准备。”102路车队负责人表示。

  关注

  102电车暂时跑“双区间”

  和平路上由大容量公交代运

  昨天,102、49、K96路等13条公交线路在时隔一年后终于重新恢复在和平路的运行。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在和平路运行的102路电车降下了“大辫子”。

  记者了解到,由于和平路施工相关收尾工作还在进行中,且电车运行具有其特殊性,为保证乘客安全,目前电车的“大辫子”集电杆尚不能与和平路上的电车线网相连。考虑到乘客的出行需求,昨天上午,102路车队在56部车辆中安排了35部双源电车运行济南大学至葛家庄路段,在和平路自西向东运行时采取降杆运行的措施。同时,剩下的21部需完全靠集电杆通电运行的车暂时仍只在济南大学至山东新闻大厦之间的区间线路运行。

  昨天下午记者了解到,由于双源电车自带电量有限,为防止在和平路段电量消耗过大,济南公交将临时抽调15部大容量汽车在和平路102路线上进行代运。待相关问题解决落实后,102路电车将全面恢复运行。这就意味着,102路全线,除部分双能源车能跑完全程外,其余车辆将分成两个区间运行,纯电车仍跑济南大学到新闻大厦的区间线,而15辆大容量汽车则在和平路上跑新闻大厦到葛家庄的区间线。

  “在文化西路至经七路趵突泉南门这一段,由于是掉头路段,所以不再设站点。”车队相关人士表示,“但由于目前是过渡期,考虑到部分乘客不了解情况,驾驶员在这段路运行时暂时也会停站方便乘客上下车。”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