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济南至长清客运线:一车乘客少有人系安全带

2014-06-22 14: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车上绝大多数乘客都和这两位乘客一样,并未系上安全带

  鲁网6月22日讯 在19日省城国道220长清段车祸发生的第二天,记者在济南往返于长清乡镇的客运班车上探访时,注意到刚刚过去的这场车祸,仍未给乘客敲响警钟,车上虽设有安全带,不过记者发现,绝大多数乘客都未按要求系上安全带。为了揽客,在进出市区的一些公交站牌等地,一些大客车会经常性的停车,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一车人少有人扣安全带

  昨天上午11点左右,记者在堤口路济南长途客运中心坐上了一辆由济南开往长清某乡镇的客运班车。客车发车前,车站工作人员针对6月19日发生在220国道长清段的车祸,专门提醒了司乘人员以及乘客系好安全带。大约12点左右,该客车驶过宋庄立交桥时,记者注意到,核载29人的客车上,绝大多数乘客都并未系安全带。这些人中还包含多名老人以及一名儿童。一位乘客告诉记者,因为要给省城的儿子来看孩子,她经常往来于济南和长清,“听孩子说过安全带的重要性,不过看着周围的人都没系,自己也就没系。”

  昨天下午1点左右,记者在长清区平安店镇坐上了一辆由长清某乡镇开往济南的大客车,这辆核载29人的大客车车门附近玻璃上,贴有“请系好安全带”的标志,不过记者看到,车上的多数乘客都已睡熟,安全带也未扣上。记者同座的乘客介绍,乘坐该类大客车时,除非是驾驶员提醒,自己基本不会主动系安全带。

  不少市民图方便坐大客车进市区

  记者注意到,在济南市区到长清区平安店镇的这段路程里,长清一些乡镇发往济南的大客车运行线路,与途经该路段的20路公交车运行线路存在一定的重合。通过这两种方式都可以达到市区,不过据周边市民介绍,因为20路公交车在长清区的发车地点距离长清大学城较近,每次车辆驶到平安店镇时,基本上都已没了空位。

  顾先生因为工作原因,需经常往来于平安店镇和济南市区,他告诉记者,“如果公交车上看着有空位的话,我就会坐公交车,不过这种情况比较少见,很多情况下我都会坐从长清一些乡镇开过来的大客车。”

  在乘车时,记者注意到,如果从平安店镇坐大客车到腊山立交桥附近需要3元,到终点站堤口路附近需要4元,“公交车的票价是2元,如果能有个座位,坐着进市区,多花一两块钱也是值得的。”

  而对于乘坐该类大客车,上车后是否会系安全带,顾先生则表示,因为路程较近,自己通常都不会主动系上安全带。

  走走停停专蹭“公交客”

  记者在乘坐的发往长清乡镇的大客车上注意到,该车在济南长途客运中心出发,在驶过宋庄立交桥前,共在马路上停靠了5次,每次停靠时间在3到5分钟不等,一般直到有乘客上车,大客车才会离去。因为该辆大客车大部分情况下都停靠在公交站点附近,一些准备进站的公交车只能绕着走。该车在经十路一路段停靠时,记者发现马路上的白线旁很明显地标注着“交通班车即停即走”的字样。因为多次停车揽客,这辆11点左右驶出济南长途汽车站的大客车,在12点左右才到达宋庄立交桥。

  记者在当天下午乘坐的大客车上注意到,该客车每途经一处公交站点,看到有候车的乘客,基本都会主动停车问询,因为大客车的运行路线会途经市区一些大型公交换乘点,因此不少市民也会选择多花钱乘坐这种大客车。山东商报记者李林超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