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荔枝开车能吹出"酒驾" 交警:以血检结果为准

2014-06-22 14: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吃了一颗荔枝后,检测结果显示达到酒驾标准

  鲁网6月22日讯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福州交警在设卡查酒驾时发现一名司机有酒驾嫌疑,但司机坚称自己没喝酒,只是吃了几颗荔枝。该新闻引发网友对吃荔枝会造成酒驾的困惑,6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交警大队进行了现场测试,见证荔枝是如何让车主“被酒驾”的。

  吃了一颗荔枝 吹气检验成“酒驾”

  记者在黄岛分局交警大队六中队两位民警的陪同下,进行了此项实验。民警找来了一位正在等待科目一考试的女学员志愿者,为确保实验的准确性,食用荔枝前,民警让女学员对着吹气式酒精测试仪上面的连接管匀速吹气,仪器上数据显示其体内酒精浓度为0mg/100ml。

  女学员吃了一颗荔枝,首次吹气检验,立即被测出酒精含量达到19mg/100ml。随后,又吃下一颗,马上进行检测,仪器立即发出警报,数据显示酒精含量为69mg/100ml,显示屏下方“饮酒驾驶”四个字异常醒目。根据《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规定,司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属于酒后驾车,而司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80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

  紧接着,吃了第三颗荔枝后测出酒精含量为35mg/100ml,第四颗为24mg/100ml……随着吃入荔枝数量的增加,呼吸测得的酒精含量并未随着增长,数值在25mg/100ml水平附近波动。

  是否酒驾,以血液检测为准

  为什么吃荔枝会导致“酒驾”呢?交警高军峰告诉记者:“很多水果在一定条件下,会发酵产生乙醇,咱平常不就用葡萄做葡萄酒嘛。”在停止吃荔枝一分钟后,记者又测试了女学员体内酒精含量为14mg/100ml。两分钟后,酒精含量为0mg/100ml。“停止吃荔枝后,随着呼吸以及乙醇的挥发,酒精含量会下降。”高军峰说。

  记者发现,吃新鲜度不同的荔枝后的酒测值也不同。这名女学员找了两颗不新鲜的荔枝连续吃下后测出的酒精含量竟达到98mg/100ml,超过了醉酒的标准。黄岛交警六中队中队长李海军告诉记者,含糖量极高的荔枝、葡萄等水果经过长时间的运输、存放,自身进行了无氧呼吸,产生了乙醇和二氧化碳。在实验过程中,记者还对蛋黄派、酒心巧克力、藿香正气水进行了检验。检测结果显示,这些物品也极易造成“酒驾”。

  高军峰告诉记者,在查酒驾时,他经常会遇到因吃某种食物有酒驾嫌疑的情况。“豆腐乳、藿香正气水、蛋黄派这些都比较常见。”在此,他提醒市民,“被酒驾”后不用惊慌,只需跟交警说明情况,交警会进行进一步检验并处理。高军峰表示,遇到因吃荔枝或其他食物而被测出“酒驾”时,交警会让驾驶员做漱口或停留10分钟后再测量的处理。“如果还存在疑问,还可进行血液检验。”高军峰说,车主不会被冤枉。

  相关链接

  接触这些东西容易“被酒驾”

  食物类有豆腐乳、蛋黄派、提拉米苏、醉海鲜、啤酒鸭、酒酿圆子、糟鸡(肉)等。中国菜的烹调习惯在很多菜的烹调过程中加料酒,加得多的话也可能被测出酒驾。另外,含糖量高的苹果、香蕉、梨等,如储存不当,也会产生酒精。

  药品类有藿香正气水等一些中成药的成分中含有酒精,易被测出“酒驾”。一些注射液也含有乙醇,比如氢化可的松注射液、尼莫地平注射液、多西他赛等,还有就是使用口腔清新剂、漱口水漱口后易被测出“酒驾”。(山东商报 文/记者朱彩玲 通讯员冯希军 图/通讯员冯希军 记者刘畅)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