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实际隐性吸毒者近20万人 每年吸掉80亿元

2014-06-26 19: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发布会现场

  鲁网6月26日讯(记者 罗燕)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公安厅负责人介绍山东禁毒工作情况。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国际惯例和公安部专家评估,山东实际隐性吸毒人数近20万人;20万显性和隐性吸毒人员每年因吸毒直接耗费高达80亿。

  实际隐性吸毒人数近20万人

  1986年山东发现第一例吸毒人员,到1996年全省登记吸毒人员仅有34人,2000年全省也只有500人。但之后逐年攀升,2005年达5000人,2009年过万人,截至今年5月底达5.126万人,已从2011年的全国第28位上升至第20位。

  山东省禁毒委副主任、省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槐国栋介绍,目前全省登记吸毒人员是2011年初的2倍,2009年初的4倍;按国际惯例和公安部专家评估,实际隐性吸毒人数近20万人,88个县市区过百人,10个县市区过千人,并由大中城市向农村地区蔓延;吸食冰毒等合成毒品人员达95%以上,呈现人数急剧增长、区域逐渐扩大、所涉群体层次多、低龄化等特点。

  据介绍,当前山东吸食冰毒人群年龄集中在18-35岁之间,占总数的81.1%,年龄最小的仅12岁,年轻化趋势明显。槐国栋说,这部分人群在不了解合成毒品危害的情况下,盲目追求“时尚”,造成滥用冰毒等合成毒品人数持续上升,消费市场不断扩大。

  吸毒人员每年耗费高达百亿元

  槐国栋说,由于吸毒过量、自杀、参与犯罪、死于并发症等诸多原因,吸毒者的寿命较一般人群大幅缩短,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其中吸食海洛因的死亡率高出一般人群15倍。

  保守测算,按一名吸毒人员平均每天最低吸食冰毒0.3克计算,每天约需100余元,一年需4万元,全省登记的5.1万吸毒人员就需直接耗费20多亿元;如按国际惯例,全省20万显性和隐性吸毒人员每年因吸毒直接耗费就达80亿元。再加上政府禁毒、强制戒毒、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等间接费用,应达上百亿元。

  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中4-5%涉嫌吸毒

  “近年来,全省因毒品问题带来的两抢一盗、寻衅滋事、卖淫、艾滋病传播、赌博及吸毒后残杀亲人、跳楼自杀、‘毒驾’撞人等肇事肇祸案(事)件不断增多。”槐国栋说。

  据分析,在查获的吸毒人员中约有70-80%的涉及上述不法活动;在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中,约4-5%涉嫌吸毒。2012年以来,山东抓获的外省籍犯罪嫌疑人中,就有1800多名因吸毒感染艾滋病等严重传染性疾病。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