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林业创造“山东现象”:1%的资源创造近12%的产值

2014-07-03 16: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日讯(记者 王文婷)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省林业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山东以占全国大约1%的林业资源创造了全国近12%的林业产值,创造了“山东现象”。

  “根据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数据显示,截至至2013年底,全国森林面积为2.08亿公顷,森林蓄积量151.37亿立方米;山东省同期数据是森林面积293.49万公顷,森林蓄积量12360.74万立方米,分别占全国的1.4%、0.8%;统计显示,2013年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为4.73万亿,同期山东省数据为5574亿元,占11.8%。”山东省林业厅产业发展与对外合作处处长岳炳勋介绍说。

  在全国林业产业布局中确实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就是在一些森林资源非常丰富的地区,产业往往不很发达,比如黑龙江、内蒙古、江西等省林业第二产业就相对落后,而山东、广东、江苏等省林业第二产业却相对发达,反差非常明显。“我想这主要是因为我们这些地区改革开放起步比较早,市场经济发育比较完善,经营环境比较宽松,再加上山东人的勤劳智慧。”岳炳勋介绍说,目前山东木材加工、果品加工业发展迅速。特别是木材加工业,创出了一条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路子。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