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台经贸洽谈会:潍坊对台的金字招牌

2014-07-13 21: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3日讯(记者 刘梅婷)作为潍坊对台工作的金字招牌和全省对台工作的第一品牌,鲁台会为全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也为潍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鲁台经贸洽谈会,是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省商务厅、省发改委和潍坊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自1994年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9届。

  可以说,鲁台会的举办史,见证了潍坊对台工作的发展史。1994年,潍坊市委、市政府因应两岸关系发展形势,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创办了鲁台会。从此,潍坊对台工作从被动接待台胞转入了依托鲁台会平台主动开展工作的新阶段。2003年,历经十年的培育,鲁台会由省台办、潍坊市政府主办,升格为省政府主办,其平台功能由服务潍坊提升为服务全省。

  2004年,鲁台会与风筝会分开举办,被市委、市政府明确为潍坊节会第一品牌,从此走上了突出经贸、突出对台的特色发展之路。2007年,鲁台会升格为国台办和省政府联合主办,标志着山东对台工作拥有了国家级节会品牌。2010年,中台办王毅主任亲自出席第十六届鲁台会,就海基、海协两会签署ECFA发表四点重要意见,作为ECFA签署后的官方正式回应,标志着鲁台会上升为国家级涉台政策发布平台。

  2011年,鲁台会移师台湾举办,开创了大陆涉台节会赴台举办的先例,在两岸引起了强烈反响。2012年,鲁台会由山东省台办和潍坊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成为山东省台办、省商务厅、省发改委和潍坊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鲁台会全省参与程度和服务全省功能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