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孙子兵法城:百位台湾退役将军曾参观兵圣故乡

2014-07-14 21: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4日讯(记者 刘梅婷)诞生于2500多年前的《孙子兵法》不仅影响了大量的中国军事家,不少欧洲军事家也从中吸取了营养,拿破仑就是其中的佼佼者。12日,鲁网记者随“两岸记者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巡礼暨孔孟文化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孙子的故里——滨州市惠民县的孙子兵法城,现场感受兵圣故乡的文化气息。

  兵法城成军事交流平台 百位台湾退役将军来此参观

  滨州市惠民县孙子兵法城位于惠民县城北1公里,于2003年3月建成对外开放。该兵法城共占地260亩,仿春秋时建筑风格,按孙子兵法主要内容前后建有十三个大殿并另有部分附属景区,规模宏大、殿宇巍峨,充分体现了孙子兵法及孙子故里的历史文化底蕴,现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近年来,该景区不断加强文化交流、功能性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景区竞争力,已发展成为集旅游资源开发、旅游接待、旅游配套服务、旅游产品开发销售、旅游咨询为一体的具有现代管理机制的文化景区,为推进滨州市文化建设和交流,特别是海峡两岸孙子文化交流与研讨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山东省文化产业先进单位”、“滨州市孙子兵法推广应用中心”、“山东省服务业先进单位”、“市级文明单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自2003年对外开放以来,“孙子兵法城”已成为国际及台湾岛内与各国孙子兵法研究交流、军事交流的重要窗口,2009年以来共接待台湾退役将军上百人次。

  每年举行孙子文化论坛 两岸高校学子一起辩论兵法

  鲁网记者了解到,从2009年开始,作为孙子故里的惠民县每年举办一届海峡两岸孙子文化论坛,如今已连续举办了五届,其影响越来越大,已经成为海峡两岸重要的交流平台和具有影响的四大论坛之一。

  首届论坛以“相聚孙子故里,领略兵学遗韵,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和谐双赢”为主旨,以“孙子兵法的核心思想及当代价值”为主题,实现了海峡两岸孙子文化界人士的首次顶级聚首、首次海峡两岸孙子研究专家的大交流,同时搭建了经济文化合作的平台。论坛举办期间,滨州市孙子研究会与(台湾)中华文化孙子兵法研究学会总会签订了《海峡两岸青年学生孙子兵法辩论赛合作意向书》,商定辩论赛每年分别在滨州和台北举行,以扩大孙子文化在两岸青少年学生中的影响。

  经过努力,从2011年开始到现在,已经连续举办两岸青年学生孙子兵法辩论赛,先后有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元智大学、苏州科技学院、滨州学院、惠民一中等院校学生参赛。在辩论赛期间,两岸的学生还能够参加“齐鲁文化之旅”活动,有专门的学者为同学们讲解,增强了齐鲁文化对台湾学生的吸引力、凝聚力,增进了双方的民族归属感与认同感。

  2013年12月10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复同意在惠民孙子兵法城设立山东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