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迷倒”台湾同胞:只盼能吃上口大闸蟹

2014-07-14 21: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4日讯(记者 刘梅婷)“现在还不是黄河口最美的时候,你们应该深秋季节来。那时的黄河口真的是一片黄色,虽然看起来萧瑟,但在镜头下,不同色调的黄色会给你一个前所未有的美。”在昨天黄河口的采访现场,东营市台办相关工作人员向“两岸记者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巡礼暨孔孟文化行”采访团一行进行了一番介绍。

  黄河口早在台湾就有了名气 东营曾组团赴台宣传

  作为中华文明母亲河的黄河,由于其特殊的自身性质,历史上曾经多次改道。虽然每次改道都给沿线居民造成了程度不一的灾难,但她更多地是养育了大河两岸的儿女。如今,作为中华文明一脉相承的台湾同胞,再次来到母亲河的河口,也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事实上,早在2010年,东营市就曾经组团赴台宣传推介旅游资源。记者了解到,当时东营市就以“踏访黄河口,寻根母亲河”为主题,向台湾民众宣传推介东营市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得到台湾民众的青睐。不仅如此,东营市还与台湾东南旅行社、雄狮旅行社、可乐旅行社等岛内知名旅游企业进行了接触洽谈,就招徕台湾游客到东营旅游的相关事宜达成了协议。

  去年,“2013两岸青少年情牵黄河口”交流活动也在这里举办。来自台湾勤益科技大学、圣约翰科技大学等台湾高等院校的师生与东营职业学院师生共同参加了活动。黄河口已经成为山东省对外旅游宣传的重点和热点。

  美景折服同胞 美食吊足胃口

  作为黄河的入海口,黄河口形成的海河交汇的奇观带来丰富的生态和旅游资源。据统计,黄河口有各种野生动物1524多种,其中包括271种鸟类,有“鸟的乐园”之称。漫步在黄河口湿地,运气好的话能见到天鹅、丹顶鹤连续飞过,宛如人间仙境。

  罕见的天然怪柳林、万亩的人工刺槐林、海滨平整而细腻的滩涂加上长近一公里的俄罗斯樟子松木栈道横亘其间,是黄河口成为了人们休憩的理想之地。2008年,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被正式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春天,在黄河口生长的大片的翅碱蓬还是鲜嫩的绿色,可一到了深秋,开花结果的翅碱蓬就变成了艳丽的红色,极目远望,像火海,当地人叫‘红地毯’。而入海口生长的密密匝匝的芦苇,到了深秋成熟后,白色的苇絮被风一吹全都飘了起来,遮天蔽日,形成‘芦花飞雪’的景观,特别漂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道。

  除了美景,黄河口的美食也格外吸引人。“最正宗的黄河口特产就是黄河口刀鱼,它体形优美,富含脂肪,肉质细嫩,刺多而柔软,味道鲜美芳香。近年来,黄河口刀鱼又重现黄河口,对于吃货来说是个重大的好消息。”上述人员说,至于黄河口大闸蟹,目前其品牌影响力已经走出山东,在河北、北京等地也受到了当地食客的追捧,“中秋前后,黄河口的大闸蟹也是膏满肉肥,一点不比南方的大闸蟹差,关键是还不贵,可以放心、放开了吃。”当然,大多数山东人都爱吃的虾酱也是黄河口的特产,但是对于台湾同胞来说,可能这个美食有点重口味了,不过仔细品品总是有它特殊的魅力。

  “听了这么多的介绍,现在只有垂涎欲滴的份了。真想能吃上口大闸蟹!”台湾中天电视公司亚洲台事业部摄影记者陈佳阳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