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开"电视问政" 市直部门"一把手"将接受群众问询

2014-07-24 14: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4日讯 从昨天开始,由济南市纪委、市监察局、市政府纠风办组织开展的“直面问题,践行承诺”民主评议问题整改群众见面会搬进济南电视台演播大厅,参与行风评议的部门“一把手”将依次走进演播大厅,和群众面对面,接受问询,作出自己的承诺。昨天,济南市纪委打响“电视问政”督改政风行风第一枪。

  半年解决41.7万件难题

  今年三月以来,济南市纪委、市监察局、市政府纠风办组织开展了“直面问题践行承诺”民主评议整改系列活动,24个市直部门召开了问题整改群众见面会,邀请市民代表、服务对象、新闻媒体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同时,83个评议单位将466条重点承诺目标公布在媒体上,接受群众监督。今年1至6月,累计为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41.7万件,办理结果满意度达到90%,较去年同期提高了9%。

  济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慕建民表示,从去年开始,济南市纪委建立了一个制度,叫“廉政谈话”。就是把发现的问题整理、归纳,然后直接和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进行问题反馈。而此次开设“电视问政”,为民主评议党风、政风、行风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下周起各单位接受“电视问政”

  慕建民表示,下一步,市纪委将进一步突出主责主业,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扩大行风评议范围。“比如部分重点医院、学校,原来可能在卫生局、教育局内部,今年想拿出来单列一下,因为有些问题可能是发生在某一个学校或者医院,笼统的在一个局里面可能体现的不是那么具体和准确。再就是像车管所、城管执法大队、质监站等。它们属于政府部门的二级单位,但联系民生,也要拿出来单独评议。”慕建民说。另外,在行风评议中,市纪委还将对参评单位进行科学分类,细化标准,让服务对象说话。完善评议手段,实行短信评议,改进网上评议,设置办事窗口群众满意度及时评价,促进民主评议工作更加多元化、精细化。

  昨天,济南市纪委算是打响了“电视问政”督改政风行风第一枪。从下周开始,各单位将依次上节目,市纪委将把现场群众满意度打分纳入评议考核,以进一步促进各有关部门、单位改进工作作风。

  省委党校副校长孙黎海:

  不仅面对面还要坐在一条板凳上

  “以往市直部门开群众座谈会,都是在自己单位的会议室里,现在部门‘一把手’走进演播厅,面对摄像机镜头,接受群众提问,这种方式很直接,真正实现了人民手中的权力归谁所有、谁来监督、如何实现。”昨天,省委党校副校长孙黎海这样评价“电视问政”。“并不是说通过监督,把人民摆在政府的对立面,那只是一个初级层次,更深的是我们形成合力,让人民群众和政府坐在一条板凳上,让人民群众知道我们政府有困难,也让政府知道我们人民群众有需求。咱们大家互相沟通、互动,我们站在不同的角度,发挥各自不同的作用,通过这样一个宣传,沟通群众和政府间的信息沟通,最后达到最佳效果。”孙黎海说。

  济南仨月组织 24次“民考官”

  各部门负责人直面尖锐提问

  今年4月到6月,济南密集召开了24场群众见面会。见面会上,各部门面对市民提出的问题、意见、质疑现场直接进行了回复和表态。在群众见面会上,市民反映的问题都十分尖锐,而这些问题都直接抛给了在见面会上坐着的部门负责人。

  对于群众见面会以及“直面问题、践行承诺”中所反映出的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通过明察暗访、走访座谈等形式,对整改工作、履行承诺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市评议办将采取群众回访、特邀监察员行风督查等方式,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自今年起,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将列为评议内容,上年度整改目标完成情况将作为重要指标计入年度总分。对整改工作态度消极、推诿扯皮,措施不得力、造成严重影响的,要进行问责。

  问题督办

  路灯杆老旧: 千根故障路灯将逐步更换

  家住老屯小区的居民反映,老屯路附近的多盏路灯杆年久失修,出现生锈、断裂等情况,有几根在大风天气还被刮断了,出现极大的安全隐患。

  接到群众反映后,济南市路灯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赶到现场,并将其纳入紧急方案,7月14日,从库存中临时抽调了新的路灯杆,将老屯路周边的故障路灯杆全部更换完毕。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局长王继东介绍,从去年开始,市政部门对全市路灯情况进行排查,发现全市有1000盏左右的路灯存在隐患。“这些隐患已被纳入2014年的整治方案,目前已报发改委立项,并办理招投标手续。一旦获得批复,千根故障路灯将进行更换。”王继东说。

  邦泰绿苑小区“吃水难”: 正与物业协调建二次加压站

  在今年市政公用事业局的群众见面会上,家住千佛山脚下邦泰绿苑小区的杨先生反映高层居民用水难问题。

  昨天,在“电视问政”现场,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局长王继东称,邦泰小区的供水问题,是目前济南市供水方面存在的一个比较典型的问题。一方面是济南市的地势南高北低,邦泰小区海拔110米,水压低。另外,这个小区原来是自备井,后来并入市政管网,并入之后,它缺乏一个二次供水加压站,现在这个问题正在与物业协调。

  鲍山花园双气问题: 月底前开通燃气争取今冬供暖

  前不久,在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的民主评议群众见面会上,鲍山花园南区的居民反映,该小区北区早已接通天然气和暖气,而他们入住两年了,始终没通双气。

  接到群众反映后,负责该片区的济南港华燃气公司立刻派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调查。目前,已经跟历城区及开发单位进行了对接,就燃气占压管道等有关问题进行协商,本月底前,鲍山花园南区将开通天然气。

  另外,关于小区供暖的问题,济南市市政公用局局长王继东表示,热力公司正在催促开发商办理相关手续。而开发商正在纠结到底是用济钢的热源还是用市政热源,因此迟迟没有签订协议。“我们正积极与开发商协商,争取今年冬天让小区实现供暖。”(山东商报记者)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