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户口不分"农""非"已有十年 近期将公布户改方案

2014-07-31 14: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 昨天,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向全社会公布。意见提出,我国建立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度,“农”与“非农”将成为历史。那么,山东进展如何呢?记者获悉,我省早在2004年,就已部署在全省范围内逐步取消户口的农业、非农业之分,完全打破城乡分割,实行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这领先全国进程已有十年之久。目前,山东省户籍改革具体方案正在准备中,将适时推出。

  2004年9月29日,山东省公安厅公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宣告了我省的户籍制度的重大改革。

  此次改革引人瞩目的一点,就是明确提出,从当年9月份起到2005年9月底,在全省范围内逐步取消户口的农业、非农业之分,完全打破城乡分割,实行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实现公民身份法律意义上的平等。此次改革,还提到“县域之内户口迁移全面放开”,即指在一个县(市、区)行政区域范围内,只要公民在现住地有合法固定住所,就可以不受限制地将户口迁至现居住地。而合法固定住所,是指已取得房屋所有权或租用单位分配的住房且拥有房屋使用权。

  昨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山东省户籍改革方案还在准备中,该方案将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为主要依据,并将结合山东省的实际,近期将推出。

  此前,省内部分高校的有关专家学者已经配合户籍改革在全省展开调研,内容包括山东省人口城镇化等课题,调研历时一年之久,结果即用来作为山东省户籍改革政策的依据。

  专家说法

  我省拟用7年时间消化现有落户意愿者

  昨日,本报记者就城镇化及户籍改革问题采访了山东师范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学院张晓青教授。据张晓青介绍,早在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前,山东省已经在全省进行了近一年之久的调研,其作为参与的专家之一,负责了与人口城镇化有关的课题研究。

  经估算,山东省流动人口中准备要落户而等待落户的数量很大,省里初步提出的目标是,先用7年的时间解决现有的待落户人口,然后再解决每年增加的量。

  张晓青说,推行户籍改革,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其中最重要的是财政问题,“财政是城镇要面临的问题,户籍制度改革后,流动人口自身、城市、企业都应该共同分担。城乡未来的发展,城市要解决财政负担问题,农村要解决土地流转问题。农村土地如何流转?农民能否带着土地落户?这些都是户籍改革的关键。” (山东商报记者陈心如)

  习近平博士论文 曾提出户改路线

  在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学位论文阅览室,可以查询到一篇十三年前的博士论文——《中国农村市场化研究》,全文共169页,淡黄色封皮,指导教师为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教授刘美珣。

  论文的作者是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对于要不要取消户籍限制,当时学界和理论界存在争议,他在论文中坚持认为,取消城乡二元户籍制度,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政府应理智而勇敢地面对这一现实。

  十三年间,习近平从福建调到浙江、上海,再到中央任职。在不同的位置上,他曾多次表示要推动户籍改革。

  1998年3月起,习近平在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攻读在职博士研究生。在2001年12月提交的博士论文中,习近平认为:“绝大多数在城市务工的农民并未真正融入城市,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是户籍制度的限制。”

  论文提出了户籍改革“路线图”:可在一些小城镇实行不再有城乡限制的新的户籍管理制度,取得局部突破后,再分为中等城市、大城市和特大城市等不同层次循序推开。 据《新京报》

  破除城乡二元结构迈出了一大步

  观察人士指出,伴随着户籍改革深化,存在半个多世纪、形成于计划经济时代的传统的“城里人“和“乡下人”户口身份识别将不复存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燕继荣认为,此举是“重要进步”,不再以城乡标准划分户口,体现了改革的公平和正义,将促进实现公民权益的平等和一致性。

  对中国民众来说,户籍与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密切相关。目前的户籍制度是中国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表现。随着三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中国城镇化进程加速,亿万农民进城务工,改革户籍制度的呼声不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说,国务院出台的推进户籍改革意见是对中国现有城乡二元户籍制度的一次全面、系统改革,在消除户籍身份歧视、破除城乡二元结构障碍方面迈出了一大步。“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开了社会阶层流动的通道,有利于促进社会结构变迁,推动橄榄形社会的建立。”马晓河说。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