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建设纲要》出台 细化为11个方面提出41项主要任务

2014-08-01 15: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日讯(记者 王文婷)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解读《法治山东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纲要》分为3大部分13项内容 共47条,在坚持法制统一的前提下,立足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的实际,将法治山东建设细化为11个方面,提出了41项主要任务。

  《纲要》分为3大部分13项内容 共47条

  2014年6月28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法治山东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法治山东建设工作作出部署,《纲要》规划了法治山东建设的路线图,是建设法治山东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山东省法治建设将进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全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司法厅厅长王本群就《纲要》的出台背景、起草过程、基本框架、主要内容,以及司法行政机关推进法治建设和落实《纲要》的具体措施打算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王本群介绍,第一部分提出,2020年之前,基本实现我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化。

  第二部分按照中央提出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总体布局,在坚持法制统一的前提下,立足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的实际,将法治山东建设细化为11个方面,提出了41项主要任务。

  第三部门即《纲要》的全面实施,对建立推进法治山东建设责任制提出要求,强调“法治山东建设在省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建立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法治山东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依照有关规定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纳入领导干部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将各项任务分解到系统、部门、单位”,这些规定和要求,立足山东实际,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纲要》从立项起草到出台公布历时3年经21次修改

  除此以外,王本群还介绍了司法行政机关推进法治建设的情况,主要从“全面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推进监狱戒毒工作”、“全面推进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全面推进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工作”等四方面进行了解读。

  据了解,从1986年开始,山东省连续实施了6个五年普法规划、4个依法治省五年规划。《纲要》从立项起草到出台公布,历时3年,先后经过21次较大修改,17个市、省属企业、中央驻鲁企业以及40个省全民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先后参与了有关起草和修改工作。

  “可以说,《纲要》的制定出台,是一个广泛听取民意、集中民智的过程,是一个深化认识、凝聚共识的过程,是一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王本群表示。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