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级以上干部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可上网查询

2014-08-13 16: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3日讯(记者 王文婷)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检察院获悉,从今天开始,登录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系统(http://60.206.40.90),即可查询山东检察机关办理的相关案件信息。今后,山东检察机关立查的科级以上干部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等七大类案件将可上网查询,接受公众检阅。

  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研发的包括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重要案件信息发布、法律文书公开等内容在内的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在山东、四川先行测试运行基础上,9月份将在全国部署推行。日前,该系统率先在山东检察机关全面应用,这在全国检察机关还是第一家。截至12日下午5点,全省检察机关共在系统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672条,公开法律文书24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44条。

  “此次确定公开的七大类重要案件,主要包括:各级人民检察院立查的科级以上干部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其他在本地有较大社会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以及行贿典型案件的立案侦查、决定逮捕、提起公诉等情况;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有较大影响的刑事案件的批准逮捕、提起公诉等情况;取得明显阶段成效的诉讼监督重大典型案件的进展和结果信息;办结的具有良好社会效果的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信息;在高检院、省院部署专项活动中办理的重大案件信息;社会关注的已经办结的典型案例;以及其他重要案件信息。”山东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丁西超介绍说,为明确公开案件信息的时间节点,当前山东案件程序性信息公开的范围为正在检察环节办理的各类案件,法律文书为今年6月以来符合条件的文书,重要案件信息为今年1月以来办理的相关案件信息。

  “统一发布案件信息,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有利于增强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透明度。”山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成波认为,“把案件晒到网上、接受公众检阅,将检察权行使的方式与过程公开化、透明化,也将对检察机关规范执法产生倒逼效应。”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