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强高考招生监督 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超计划录取学生

2014-08-20 18: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0日讯(记者 王文婷 实习生 栾佳颖)今天上午10时,山东省教育厅召开了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获悉,今年,山东省教育厅建立了严密的招生录取工作监督制约机制,加强高校招生管理,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超计划录取学生。同时,提高高考招生透明度,加强招生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及时公开相关招生信息。

  建立严密监督制约机制 严禁未经正式录取便发放录取通知书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介绍说,今年,山东建立严密的招生录取工作监督制约机制。山东省纪委、山东省监察厅、山东省教育厅纪检组抽调专人成立纪检监察组进驻招生录取现场,对招生录取工作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检查与监督。实行招生录取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发现问题,坚决查处。严格监督高校执行教育部有关规定的情况,严禁高校委托中介招生,严禁将收费与录取挂钩,严禁未经正式录取便发放录取通知书等行为。

  严格监督高校 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超计划录取学生

  山东省教育厅结合今年实际制定了《山东省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意见》,对山东招生政策和要求作了明确规定。

  “加强招生计划管理,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经教育部汇总分送的招生计划,未经教育部备案、核准、下达的招生计划一律不安排招生,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超计划录取学生;严格特殊类型招生录取管理,认真审查自主招生(含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等特殊类型招生的考生资格、录取标准、录取名单及专业。同时严格监督高校履行经主管部门审核备案的招生章程情况,严禁违背章程录取或退档的行为,同时严禁发布对考生的不实承诺和误导考生的信息。”宋承祥说。

  “阳光工程”效果显着 高水平运动员比去年明显减少

  记者同时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山东招考的“阳光工程”已有显着成效。“在招考工作中,山东加强招生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确保所有考生可在高校招生各阶段了解和查询到应知、须知的招生政策及相关信息。同时继续完善各种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加强对高校自主选拔、高水平运动员招收及享受照顾政策考生录取等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并实行严格的公示制度。高度重视考生及家长的来信来访工作,选派业务精、责任心强、服务态度好的人员负责信访工作,认真受理每一起来信、来电、来访。对考生和家长反映的问题做到了耐心解释、及时调查、积极沟通、快速反馈,切实维护了考生的合法权益。”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介绍说。

  今年录取的高水平运动员比去年减少了很多(去年录取965人,今年录取586人),其具体原因是什么呢?

  “主要原因是教育部规范了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办法。”宋承祥表示,“各高校选拔的高水平运动员都要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今年公示时要标注考生享受文化优惠分值,并严格掌握比例,即享受生源地二批本科线的考生占年度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总量的50%,享受生源地二批本科线65%的优惠分值的不超过30%;一级及以上运动员享受招生院校单独组织文化考试的不得超过20%;录取时,必须严格按公示的文化优惠分值录取,即使享受二批本科线65%优惠分值的生源不足,也不允许公示享受二批本科线的考生递补。”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