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度3·21涉嫌放火案开庭审理

2014-08-21 09:33: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20日,被告在法庭接受公开审理。新华社发

    新华网山东频道8月21日电(记者张旭东)备受关注的山东平度3·21涉嫌放火案20日起在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普东刑事审判第八法庭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杜群山和崔连国被公诉机关指控放火罪,被告人王月福、李青等5人被公诉机关指控放火罪和寻衅滋事罪。

  起诉书指出,2014年3月初,山东省平度市凤台街道办事处杜家疃村部分村民因对土地增值收益款分配不满,在一房地产项目施工工地南侧搭建帐篷,昼夜由多名村民轮流看守,以阻止施工。为解决村民阻挠施工问题,3月中旬一天,被告人杜群山与崔连国共谋由崔连国找人对阻止工地施工的村民进行恐吓,崔连国遂安排被告人王月福与杜群山联系,让王月福听从杜群山安排。

  公诉机关称,3月17日下午,王月福驾车载李青等三人至“平度市贸易城”,购买4把砍刀、2根棒球棒,并与李青、李显光、柴培涛商定于当晚对看守工地的村民实施持刀恐吓。后杜群山、崔连国先后打电话通知王月福暂不动手,王月福将此事通知柴培涛等人。

  起诉书指出,3月20日下午,杜群山再次约王月福见面,杜群山提议用汽油点燃杜家疃村村民搭建帐篷,以此恐吓村民离开,并让王月福当晚动手。后王月福打电话联系李青见面,将此事告知李青,李青将当晚用汽油烧帐篷一事告知同住的柴培涛、李显光。

  公诉机关指控,3月21日凌晨1时50分许,在明知帐篷内有人值守的情况下,李青持砍刀站在帐篷口处,李显光持砍刀和盛汽油的饮料瓶,将汽油浇在帐篷外侧东南角处的沙发及帐篷上,刘长伟持砍刀和沾有汽油的毛巾,用打火机点燃毛巾引燃沙发进而引燃帐篷,李青、刘长伟、李显光见帐篷起火,遂上车逃离现场。帐篷内的被害人耿付林被烧死,被害人杜永军、李崇暖、李德连被烧伤,帐篷及其内外物品被烧毁。

  20上午庭审主要围绕代理人申请回避及阐述理由进行。下午,法庭对7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展开调查,庭审有序进行。当日18时,审判长宣布休庭,21日继续开庭。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