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女孩车祸身亡生前已被大学录取 校方送荣誉校友证书

2014-08-26 15: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财经大学老师把荣誉校友证书交给吴金红的二姑

    校方派代表赶赴吴金红老家,向她的父母带去慰问校友会已将她授为“荣誉校友”所录取学院也表示将开主题班会纪念这位校友

  鲁网8月26日讯 昨日,本报推出“心依然在跳动”专题,报道了一位名叫吴金红的19岁潍坊昌乐女孩的短暂而又壮丽的人生故事(山东19岁准大学生车祸身亡 捐献器官救助四人)。吴金红刚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却不幸遭遇车祸,最终被确定脑死亡,依照她生前的愿望,父母把她的器官无偿捐献,4个人的生命因此得以延续。吴金红生前已经被山东财经大学录取,遭此不测,学校老师得知后都感到非常惋惜。昨天,山东财经大学派代表赶赴吴金红的老家,并向她的父母带去了慰问,“她永远是山财大的一员,我们为这样的校友而骄傲!”

  校方送来荣誉校友证书

  吴金红的录取通知书上,标注的入学时间是9月12日,如果没有发生意外,吴金红会在这一天抵达济南,走进这所大学,开启四年的大学时光,新的老师同学、上课、社团活动……一切都是未知而美好。

  但吴金红连通知书都没有开封,就已与大学擦肩而过。她的母亲田敬芳常常念叨,她得给大学的老师打个电话,“孩子出了意外,上不了学了,得问问学校怎么处理,咱的孩子去不了,不能占了这么一个名额,可以尽快让其他的学生补上,实现其他人的大学梦。”

  山东财经大学得知吴金红的事迹后,决定去探望一下孩子的家人。

  昨天,山东财经大学的老师来到吴金红的老家,“虽然未能来报到,但是已经被我们学校录取,这也是一种缘分。”了解到吴金红的家庭非常困难,学校同时带去了慰问金,并把荣誉校友的证书交给了吴金红的家人,“她就是我们山财大的一员。”

  同时,校方承诺,如果吴金红的父母愿意来学校看看,他们一定会满足他们的心愿,让家人替吴金红看看大学的样子。

  学妹事迹感动校友

  几天以来,在社交网站上,吴金红的事迹被纷纷转发,小姑娘的善举,赢得了社会的赞誉。

  吴金红报考的是山东财经大学的国际经贸学院,学院党总支书记邓迎迎得知吴金红的事迹后,感到非常惋惜,“现在还没有开学,但我们打算引导学生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来纪念这位校友,她始终是我们中的一员,我们也将尽力帮助吴金红未成年的弟弟,并将她的这种精神弘扬下去。”

  与此同时,山东财经大学的诸多校友也在网上为学妹点赞,“我是山东财经大学的学生,我为校友吴金红转发!小姑娘,好样的!”很多校友在得知吴金红的家庭情况后,也都表示愿意提供一定的帮助,山东财经大学校友总会授予吴金红“山东财经大学荣誉校友”的称号。

  在吴金红的一篇作文中,有这样一段话,“成长的路上布满荆棘,娇嫩的皮肤也许会受伤,但是心灵的坚强足以弥补受伤的皮肤。荆棘的路上也会洋溢着鲜花的芬芳。”希望这来自社会的赞誉、学校老师的关心、校友们的点赞,能够慰藉她的家人。

  大伯卖了羊给她凑学费

  昨天,记者和山东财经大学的老师一同来到吴金红的老家,潍坊市昌乐县红河镇庵泉村。进村的路两侧,是成片的玉米地。父母长年在潍坊城区打工,吴金红从小在老家生活,因为自幼懂事,家里亲戚对她疼爱有加。

  村子里,有一处低矮的瓦房,外表裸露出暗红色的砖块,屋里光线暗淡。村里人说,吴金红曾经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后来两位老人相继得癌症去世,从此,她和大伯一起在这间瓦房生活。

  在老家,记者最先见到了吴金红的二姑,没说几句话,她的眼圈就已经开始泛红,“娇娇才三四岁的时候,她的爸爸妈妈就去城区打工,这些年来,她就在老家跟着我们。孩子懂事,学习也上进,我们都喜欢她,她就跟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

  7月底,已经有同学接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吴金红几乎天天往老家打电话。“因为她的爸妈在潍坊打工,没有固定的地址,她就把通知书的邮寄地址写了老家的住址。高考完,她就去城区打工了,临走前,还叮嘱我们通知书到了一定跟她说”,吴金红的二姑说,家里人劝她不用着急,但吴金红就是不放心,“她把大学看得很重要,8月1日一早,我就去邮局给她问,知道通知书到了,第一时间给她妈妈打电话。”

  在采访中,有一个人独自站在一个角落,强忍着泪水,嘴角却明显在抽泣。他是吴金红的大伯,是一个聋哑人。听村民说,当初,得知吴金红考上了大学,大伯比谁都高兴,因为身体残疾,平时只能以养羊为生,而为了给吴金红凑学费,他把能卖的羊都卖了,满心欢喜的把钱都给了吴金红。

  吴金红的母亲田敬芳说:“娇娇和大伯一起生活,两个人感情很深,在亲戚中,大伯对她最好。大伯是残疾人,娇娇在城区打工的时候,常常念叨他,说要回老家去看看大伯,说等大学毕业工作了,还要好好孝敬大伯。”当得知吴金红出意外后,在人群中,大伯是哭得最伤心的,他说不出话,听不到声音,常常独自一个人默默啜泣。

  一家四口 没有一张合影

  吴金红的遗体火化后,母亲田敬芳收拾了悲伤的心情,准备面对新的生活。

  上周六,一家人换了房子,在一处废弃的养鸡场旁,因为租金便宜。田敬芳在车祸中被重重的摔了右腿,这段时间,她一直强忍着,只靠吃消炎药,“哪还顾得上自己啊,孩子的父亲脚趾也骨折了,现在走路也不方便,家里现在离不开人。”

  老家的亲戚整理了吴金红的遗物,田敬芳说,该处理的就处理,唯独留下了孩子的日记。整本日记,字迹秀气,吴金红是一个内心丰富的女孩。“请相信,纵使你不是最耀人夺目的那个太阳,也会是千瓦度的灯泡,照亮一片区域”,在这句话后面,吴金红特意画了一个笑脸,“600分,不是个事儿。”田敬芳和吴光亮文化程度不高,从女儿的日记里,读不出更深的道理,但每次看到这字字句句,他们脑海中的女儿永远都是一副灿烂模样。

  奖状、读书笔记、日记本……父亲吴光亮一一摆放出来,“孩子学习很努力,一直很优秀。”他的眼神黯淡,目光却从未从这些东西上移开。吴光亮说,吴金红的照片不多,留在家里的,总共不超过10张。而从小到大,一家四口也一直没有拍一张合影,这成了母亲田敬芳的遗憾。

  在遗物中,吴金红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还是整齐的放在信封中,犹如当初刚寄到的样子。

  田敬芳的腿一直没有消肿,经不住疼痛,她去医院做了检查,结果让她有些担心,“医生说已经水肿,还说可能得手术。”吴光亮在电话里嘱咐她,好好检查,好好治疗,而他走路时,还是艰难的挪动着受伤的脚。(山东商报记者 陈心如图/通讯员李永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