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建成省、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9处 黑陶产品市场占有率占3/5以上

2014-08-27 18: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7日讯(记者 刘梅婷)第五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明天开幕,今天下午,德州市文化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德州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文化产业发展力度,建成省、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9处,培植起8大文化产业和一批骨干文化企业。

    工艺美术业:600多种黑陶产品畅销海内外,市场占有率占3/5以上

    德州工艺美术业历史悠久,形成了黑陶、金丝贴、绢花、炭雕、刀刻、仿古家具、皮雕、剪纸等工艺美术类别,特别是黑陶产业实现了集聚化规模化发展。上世纪80年代初,德州创建了当时全国第一个黑陶研究所——德州工艺美陶研究所,成为现代黑陶文化的发源地和中兴地,目前20多家黑陶企业的600多种产品畅销海内外,市场占有率占3/5以上,是全国最大的黑陶产业集聚地,形成了“全国黑陶看山东、山东黑陶看德州”的业内的共识,成为闻名全国的中国黑陶城。

    演艺娱乐业:杂技团曾赴30多个国家演出,获全国性奖项20余项

    德州演艺产业有着较好的发展条件,德州京剧和德州杂技历史悠久、技艺精湛。德州市京剧团演出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2008年德州被授予“中国京剧城”。德州市杂技团曾赴30多个国家演出,获全国性奖项20余项。

    文化创意业:德州拿到近三年山东省微电影大赛半数以上的第一

    以微电影创作为主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速,现有影视制作、广告创意公司156家,专业技术人员536人。2006年,德州第一部原创微视频《德州人家》在新浪网引起广泛关注。2008年,视频短剧《夹缝中的孩子》被多家全国知名专业网站转载。2010年,首部数字电影《德州爱情故事》引起轰动,随后,10多部微电影作品相继上影,微电影“德州制造”响遍全国,德州拿到了近三年山东省微电影大赛半数以上的第一,在全国和国际专业大赛中获奖67项,德州微电影发展前景广阔。

    文化旅游业:2015年预计可实现旅游总收入300亿元

    德州文化旅游产业突出生态、人文特色,建成了中国太阳谷、董子园风景区、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黄河故道森林公园、海岛金山寺等知名文化旅游景区,四女寺风景区、宁津杂技文化城、马颊河生态岛等38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正在建设。2013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85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0亿元。2015年预计可实现旅游总收入300亿元,2020年突破1000亿元。

    文化会展业:每年举办大型会展1000余场次

    德州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城市服务设施、接待水平、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建成了中国太阳谷国际会展中心、董子文化街美术展览馆、大运河古玩书画城、齐鲁古玩城、德百古玩城、国际商贸城等重要国际会展基地,中国德州太阳能产业博览会、中国德州资本交易大会、中国德州董子旅游文化节、夏津黄河故道梨花节、桑葚采摘节、宁津蟋蟀节、乐陵金丝小枣节、临邑槐花节等已经成为知名节庆展会品牌,每年举办大型会展1000余场次,涉及政务、商务、工业装备、文化交流、农业培训、服装展览、人才科教等多个领域,德州已经成为鲁西北、冀东南重要的区域展会城市。

    文化体育业:现在规模以上体育生产、服务企业192家

    德州是全国重要的体育器材生产基地,现在规模以上体育生产、服务企业192家,年产值100多亿元,形成了泰山集团、宁津宝德龙集团、庆云渤海体育器材、崔口镇体育器材基地等一批文化体育产业园区。

    另外,传媒产业稳步发展。报纸、广播、电视、网络齐头并进,其中德州广播电视台经营创收连续5年增幅在35%以上,中国广告电视协会将其经营方式和经验称为“德州模式”。印刷业拥有印刷企业174家,拥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制版、印装设备近4000台套,是鲁西北、冀东南最大的包装印刷基地。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