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人葛天:曾陪刘翔走过最艰难的日子

2014-09-10 14: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葛天生活照

    9月9日一早,趁着媒体还未缓过神来,翔飞人和妻子最先办完登记手续,悄无声息的离开了上海普陀区婚姻登记处,这一去一返,刘翔完成了从男孩到男人的蜕变。另一方面,因为刘翔妻子的身份,葛天这个人名,也随之变成了真正的名人。 

  祖父外祖父均是高级将领

  1990年12月25日,葛天在山东济南出生,因为祖父和外祖父均是军队高级将领,葛天打小从济南军区的部队大院长大,虽然是女儿身,但葛天骨子里透着一股正气,除了学习优异,出众的外表让葛天顺利踏上了演艺之路。

  初三那一年,葛天从济南转学到北京就读高中,随后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2008年,葛天曾回到故乡参加了山东省城市形象大使的评选活动,最终当选首届山东省城市形象大使。除此之外,在大学期间,葛天先后出演过电视剧《重案六组》、《青春大爆炸》等,并在2011年与陈好、孙红雷一起共同为戏剧表演学院代言。

  2012年毕业后,葛天以优异的成绩分入空政话剧艺术中心,继续从事演员的工作,风靡一时的情景喜剧《武林外传》就出自那里,毕业初期,葛天出演了由著名导演张国庆指导的大型战争剿匪剧《剿匪英雄》,不过由于戏份有限,她并未被观众所熟知。

  前不久,葛天参演的由陈宝国、娄宇健等主演的电视剧《信者无敌》和许晴、靳东、江涛主演的抗战剧《来势凶猛》,先后杀青,用不了多久,翔迷将很快在荧幕上看到“翔嫂”的新剧。

葛天大学毕业照

  母亲年轻时模特出身

  除了自身娱乐圈人物的身份,葛天的母亲年轻时则是模特出身。据悉,其母亲汤玲玲年轻时参加了山东省第一支模特队,这在80年代可算是件稀罕事,值得一提的是,那时候的模特行业,刚刚冲破思想禁锢和世俗偏见,那个年代则是以“时装表演演员”相称。据《城色》杂志2008年第12期刊载,在葛天19岁就读中央戏剧学院大一时,她的妈妈汤玲玲一头瀑布长发穿着瘦腿牛仔裤,而长靴更是把170cm高的身材衬托得更加修长,大眼一看体型一点未走样,葛天则用“绝对的美女”来形容当年的妈妈。也难怪如今的翔夫人葛天也是遗传了她妈妈的美丽基因,出落的亭亭玉立。

  性格爽朗,被称“大笑姑婆”

  记者采访了葛天的好友,据她描述,葛天性格爽朗,算是“大笑姑婆”一类,外型非常欧化,但为人低调踏实,不喜欢自我炒作,她考上中戏以及现在在演艺圈发展也靠个人的努力。在中戏上学的时候,葛天还是班里的班长,“这个总不能说也是靠家庭背景了吧?”葛天一开始进入中戏后,其中必须经过的一课就是要模仿动物,因此她非常认真的到动物园研究了大猩猩的习性。葛天的朋友说,她是一个非常踏实的姑娘。

葛天出演电视剧《青春大爆炸》

  她陪刘翔走过 最艰难的日子

  在刘翔父亲刘学根眼里,儿媳妇不仅人长得漂亮,而且特别乖巧,但最重要的是葛天很会照顾人,以至于帮助刘翔从伤病的折磨中重新站立起来。

  据刘翔的父亲刘学根回忆,2009年后,刘翔和葛天保持着朋友间的联系,身为父母的他们已经感觉到了两人的交往,但碍于现实情况的影响,所以二老都没有往那方面想。每当逢年过节,葛天总会给刘翔妈妈发条短信问候,很礼貌,也很得体,“我们对她的印象一直都挺很好。”刘翔母亲吉粉花告诉记者。

  虽说是2009年相识,但感情升温的节点,则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刘翔黯然伤退之后。那段日子就连刘翔自己都说“感觉天都塌了”,而就是在这样的人生低谷中,葛天和刘翔联系日益密切,两人也加深了了解。

  刘翔在美国“疗伤”期间,葛天也曾一度想赴美陪伴,但碍于军人身份,最终还是未能达成所愿。虽然如此,但在刘学根看来,刘翔能够从那段最艰苦的日子里熬出来,与葛天的存在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老刘明显的感觉到,那段时间,刘翔逐渐变得开朗了,而情绪也调整的很不错,“后来才知道,葛天帮了很大的忙,她一直在帮助刘翔恢复自信。”

  随着“翔嫂”的身份曝光,坊间针对葛天的各种负面新闻层出不穷,但刘翔则视其为空气。在相恋的五年时间,除了家人后期了解到了这段“地下情”,葛天始终没有给身边的朋友、同事透露过一丝关于刘翔的信息,这足以表明葛天的善解人意,她愿意默默地等候这份爱,而不是利用与刘翔的相恋去放大自己的知名度,对于一位身处娱乐圈的女演员来说,能做到这一点,真的是难能可贵。山东商报记者付瑞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