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泉韵 游济南 感受特色泉城文化

2014-09-15 13: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记者 王文婷)“日日扁舟藕花里,有心长作济南人”……济南是一座有着4000多年文明史和2600年建城史的古城,被无数文人墨客赞美吟诵,但是济南的魅力不只存在于古诗词的韵里,还实实在在地可观、可听、可感。9月15日,“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活动第一站便是泉城济南,博物馆、趵突泉、大明湖、曲水亭街、府学文庙……采访团一路走来,也一路触摸着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跳动着的脉搏。

  济南泉水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交相辉映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让济南在众多历史文化名城中独树一帜。济南是史前文化“龙山文化”的发源地,区域内有新石器时代的遗址城子崖、孝堂山汉代郭氏墓石祠、隋代四门塔、唐代龙虎塔、九顶塔,宋代灵岩寺泥彩塑等众多名胜古迹。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珍珠泉四大泉群清泉灵动,十二名泉棋布星流;千佛山青山绿野、锦屏翠障;明湖烟峦浓密,荷花摇曳;河玉带绕城,小清河蜿蜒东流,母亲河黄河气势磅礴;府城内家家泉水、户户垂杨,颇有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情致。“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这短短14个字已将济南的妖娆与妩媚刻画得淋漓尽致。

  位于济南南部的千佛山是泰山的余脉,千佛山历史悠久,唐朝段成式在《酉阳杂久且》中记载了历山的来历:“齐都接历山,上有古铁锁,大如人臂。绕其峰两浃。相传,本海中山图库,山神好移,故海神锁之,锁断,飞来此矣。”黔娄洞内石刻也有一则美丽的传说,黔娄先生死时,他盖了一方白布,白布甚小,盖上了头则露出了脚,盖上脚则又露出了头。孔子的弟子曾参之孙曾西说:“把布斜着盖,不就盖严了吗?”黔娄的妻子韦丛回答:“斜着盖有余,不如正着盖不足。先生在世的时候,非常正直,死后却让他歪斜,这哪能是先生的本意呢?”这则故事至今传为佳话。

  济南市内遍布700多处天然涌泉,被乾隆皇帝御封为“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更是颇负盛名。众多泉水汇集成趵突泉、五龙潭、黑虎泉、珍珠泉、四大泉群,四大泉群各有特色。趵突泉是泺水的源头,距今已有二千七百年的历史,“趵突泉,三窟并发,声如隐雷”,“泉源上奋,水涌若轮”是趵突泉的真实写照。在泉池边俯视,一泓碧水,清如明镜,三泉涌涛,喷雪溅玉,势如鼎沸,声若雷鸣,水草袅袅,鱼翔浅底;绿叶红鳞,辉映其间。五龙潭又名净池、乌龙潭、龙居泉, 传说隋末唐初的山东英雄秦琼的宅第在一次豪雨之后下陷,就是今天的五龙潭。相传昔日五龙潭颇有灵性,每逢大旱,在潭边祈雨必灵。元朝初年,在潭边建庙,内塑五方龙神,此后便称五龙潭。

  珍珠泉因其状如珠串得名,相传串串“珍珠”是当年舜的两个妃子——娥皇和女英的眼泪所化。附近濯缨、五府、溪亭等十处名泉组成珍珠泉群,汇入大明湖,清刘鹗《老残游记》描绘济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景色,就是这一地区。

  泉水不仅可观,而且可听、可感,清代的赵孟頫诗云“云雾润蒸华不住,波涛声震大明湖”就是描写趵突泉波涛阵阵、声至九霄的佳句。而今天,在泉畔、溪旁品茶、听曲,在泉池里戏水、游泳,到黑虎泉边装一瓶清冽甘甜的泉水已经成为泉城人家生活的一部分,更赋予济南泉水独特的亲和力。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有山有水的济南,孕育了灿烂的历史文化,先民陶俑于斯、大舜共躬耕于斯、名士歌咏于斯。春秋时期儒家文化的创始人之一闵子骞、春秋战国时期的神医扁鹊、唐朝着名武将秦琼、宋代词人李清照、辛弃疾等名人皆是济南人,历代文人墨客也与济南结下了不解之缘。“诗圣”杜甫来到济南住在历下亭,其忘年之交、时任北海太守的李邕得知此消息,专程赶来设宴款待,当时许多名士都慕古亭之名相聚于此,席间杜甫赋诗一首《陪李北海宴历下亭》,诗中的“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不仅道出了历下亭的悠久历史,也抒发了对济南自古多名士的咏赞。此后历代,苏轼、苏辙、黄庭坚、曾巩、元好问、赵孟頫、王士祯、蒲松龄等都曾在济南游历求学或生活做官,并留下了诸多赞颂济南的诗文。

  相传旧时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各地文人墨客都要相聚曲水亭街,进行“曲水流觞”的诗酒盛会。诗人们用觞杯盛满酒,放在托盘上,然后把托盘放在流杯池的水面上任其顺流漂下,只要酒杯停下,坐在河边的人就要端起酒杯,将酒一饮而尽,然后还需吟诗一首,如吟诗不佳,便会被罚酒。据说这,种曲水流觞盛会一直流行至清代。明清时期,济南府培养了上万名举人,这不仅验证了杜甫诗中“济南名士多”的说法,也说明了济南受到齐鲁大地孔孟之风的濡染吧。

  由历下古城、齐州州城到明清府城,济南逐步形成了格局独特、特色鲜明的古城风貌。自开商埠,中西建筑文化交融,城市空间形态演变为古城、商埠“双核”并列的带状布局。建国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以“双核”旧城为中心,确立了东扩、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空间战略和新城区开发、老城提升、两翼开展、整体推进的发展思路,形成了融“山泉湖河城”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风貌。

  在高楼大厦深处,历经沧桑的老城风貌依稀可见,历史文化的溪流还在这个城市涓涓流淌,纵横交错。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