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山东博物馆 领略深邃厚重的齐鲁文化

2014-09-15 13: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记者 王文婷)文化是一座城市、一个地域活着的灵魂,博物馆是文化的载体,从某种程度上说,了解一个地方的过去和现在是从博物馆开始的。9月15日,“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活动第一站便来到山东博物馆,东平汉墓壁画、红陶兽形壶、蛋壳黑陶杯、鲁国大玉璧等“镇馆之宝”将齐鲁文化的深邃与厚重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同时宏伟典雅的建筑又将现代艺术融入丰富多彩的馆藏文物之中,成为历史文化名城济南的一大景观。

  山东省博物馆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座省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成立于1954年。2010年11月新馆正式向社会开放,山东省博物馆至此更名山东博物馆,山东省博物馆基于丰富的藏品优势,集收藏、研究、社会教育三位一体,肩负着展示山东地区璀璨的古代文明、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普及自然科普知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任,是展示齐鲁文明的窗口。

  该馆馆藏历史文物14万余件,其中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藏品丰富,近、现代文物及文字资料13万余件(册),自然标本8000余件。此外,甲骨、商周青铜器、陶文、封泥、汉印、汉画像石、汉银雀山竹简、历代石刻、书画及善本图书,均有丰富的珍藏。馆藏自然标本有10多个门类、近200个品种,其中三叶虫、泰山燕子石、恐龙化石及山旺化石,在国内外古生物、地质诸学科方面颇有影响。

  山东历史文化展和孔子文化大展是山东博物馆的常设展览。走进《山东历史文化展》展厅,记者看到展览的文物以时间为轴线,分为史前、夏商周、秦汉至明清三大部分,据了解,这是配合山东新博物馆建成开放而精心制作的大型展览。其中最吸引人的是蛋壳黑陶杯,它制作精致、造型小巧、外表漆黑黝亮、陶胎薄如鸡蛋壳,其质料全部是细泥质黑陶,不含任何杂质,是典型龙山文化的特征性器物,代表了中国远古时期制陶工艺的最高水平。蛋壳黑陶杯一般由盘口、杯部,器柄、底座四部分构成,以其独特的大盘口作为器形的主要特征。此外,平汉墓壁画、红陶兽形壶、鲁国大玉璧等“镇馆之宝”也在展出之列,每一件文物都记载着山东厚重的历史文化变迁。

  在《孔子文化大展》展厅记者看到,整个展览分为孔子生平、孔子思想及影响、万世师表、孔子思想对世界的影响四个单元,展览以贴近大众、与观众互动为原则,改变了以往文物展或图片展的单一模式,不但有精美的文物、丰富的图片,也有复原景观、模型、多媒体等多种表现形式,使整个展览丰满而生动。

  据山东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新馆建成后免费向民众开放,博物馆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体验文化、学习历史、互动交流的场所。山东博物馆举办各类贴近群众、服务观众的陈列展览,同时山东博物馆孔子学堂是广大青少年参与国学普及教育活动的重要场所,孔子学堂在节假日开设了免费国学课,寒、暑假开办国学班,内容包括孔子生平、儒家经典精讲、儒家经典诵读、山东历史文化,让青少年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传统文化知识。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