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运河成功申遗 “水上古城”独具魅力

2014-09-16 15: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聊城运河博物馆——为数不多的运河陈列展览馆

   鲁网9月16日讯(记者 王文婷)今天,“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活动采访团走进聊城,领略“水上古城”的魅力。聊城市文物局副局长吴明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运河申遗成功,填补了聊城世界文化遗产的空白,为“江北水城·运河古都”城市品牌注入新文化内涵。聊城在保护古城有形文化遗存的同时,灵活开发利用相关资源,并借助大运河成功申遗的契机,打造“水上古城”文化品牌。

  “始建于宋代的古城是聊城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主要载体,古城边长均为一公里,城区以光岳楼为中心,向四方扩展有东西南北四条大街,四条大街向外延伸,依次有‘四关’(东关、西关、南关、北关),每个关口又有十六条街巷,共七十二个胡同,像个棋盘;而且古城区四周又有环城湖,运河从东边穿插而过,形成了独特的‘城中有湖、湖中有城、城湖一体’的城市格局。”据吴明新回忆,当时就是这样独特的城市格局打动了评委,聊城才于1994年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据吴明新介绍,聊城市非常重视古城的保护和改造工作,以古城的历史格局为依据,以传统街巷肌理为骨架,最大限度地再现东昌古城的原有风貌。“传统历史街巷、文物古迹、古树名木等都尽量注意保护和利用,对部分历史名人宅院、庙宇、衙署、书院等有选择地进行恢复和重建。

  在保护有形文化遗存的同时,聊城市着力挖掘、保护、延续具有聊城特色的文化艺术、民间工艺、民风民俗等,使之与有形文化相互依存、相互烘托,使古城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形式更加灵动鲜活。

  6月22日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聊城市有三段运河列入申遗名单,是大运河整体申遗有力的重要支撑点段。“大运河申遗成功,填补了聊城世界文化遗产的空白,为‘江北水城·运河古都’城市品牌注入新文化内涵。”吴明新说。

  据了解,下一步,聊城将以别具特色的水资源为载体,打造“江北水城”文化品牌;以运河文化资源为载体,打造“运河古都”文化品牌;以正在进行保护性开发的古城区为载体,打造“水中古城”文化品牌;以历史文化名人和层出不穷的先锋模范人物为载体,打造名人文化品牌等。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