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仲原:笔墨就是中国绘画的灵魂

2014-09-16 17: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刘仲原参展作品

刘仲原参展作品

刘仲原接受记者采访

  鲁网9月16日讯(记者 罗燕)刘仲原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初,在异军突起的山东青年画家群中,他一直备受瞩目。是什么支撑他在百花竞放的艺术领域和激烈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今天,他在参加九城艺术联展接受鲁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绘画什么时候也不抛弃笔墨,“笔墨就是中国绘画的灵魂。”

  “山东70后、80后画家比较活跃”

  刘仲原此次是首次参加九城联展。“这边(青年艺术家特展)基本都是我的朋友,我觉得挺好的。”他表示,借这个机缘有可以一起交流,“山东70后、80后画家比较活跃的,在全国也叫得很响;各方面包括展览、影响力都是挺不错的;学术也各式各样,大家都从不同的方面去突破。”

  “这一代人特别有劲,这要考虑到我们这些人生活的大环境。”刘仲原说,“我们的老师、老前辈他们没有这么多信息量,现在我们打开电脑世界上所有的艺术展览、艺术门类的东西随时都可以关注到。”他认为,70后、80后掌握的信息量非常大,“眼中看到的东西要比老先生多,思路肯定是开放性的。”

  刘仲原认为,这是好的方面,但是也容易造成混乱,“看得东西多,眼界拓宽了,但是容易造成理论和思维对美学体系的一种混乱状态。我觉得需要正本清源,回归中国绘画最本质的东西上来。”

  “笔墨就是中国绘画的灵魂”

  刘仲原一直坚持中国绘画以笔墨为主,“什么时候也不抛弃笔墨,我认为笔墨就是中国绘画的灵魂。笔墨不仅仅是用笔和墨,它是一种状态。”他认为,中国绘画的绝学就在笔墨里面。笔墨它代表一幅画,它涵盖很多宽泛的内容,既是用笔、用墨,又是毛笔和墨,又是技法用笔、用墨等。“我现在就是坚守这一块,立足传统,然后再去不断探索与当代怎么结合的问题,怎么体现当代人的情感,这也很重要。”刘仲原说。

  现代画家、教育家潘天寿曾说,不做笨子孙,不做洋努力。刘仲原认为,笨子孙就是一味模仿古人,老学古人的东西没用,“要是能消化和运用就不是笨子孙。要不做洋奴隶,拿着中国的材料画西方的东西就是洋奴隶,不能这样。还是要传承、继承前人优秀的对笔墨认识、技法的基础上,和当代的感觉和心性结合去创作,这是我坚持的道路。”

  此次刘仲原一共有四幅画参展,基本代表他的笔墨精神。记者在鲁银美术馆设置的青年艺术家特展上看到,四幅画有着鲜明特色。

  “我的画大体可以说南北结合。南方用笔的清、润、和活的东西,北方雄浑大气的东西,我是有意识的碰撞和结合。”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中国山水画研究生班,又曾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山水专业深造学习的刘仲原说道。

  “40岁左右正好是一个往前发展的时候”

  九城联展一个特色就是边展边卖。四幅画虽然尚未被人收藏,作为山东青年画家群中备受瞩目的一位画家来说,刘仲原的画是“皇帝女儿不愁嫁”,“现在别人先把款打过来,都画不下来,现在是这么一个情况。”刘仲原表示,“现在的市场对中青年画家来说特别好,只要好作品永远都不愁市场。”

  但刘仲原同时也认为,市场好对于青年艺术家来说并不是好事,“市场是把双刃剑,一方面给当代中青年画家提供良好的经济环境,另一方面也是对艺术家艺术追求有影响。”

  “找我们的人这么多,会把我们搞乱。这个年龄还是应该沉下心来,认真地研究绘画,尊重自己的心性去画一批作品。”刘仲原说,70后、80后画家目前还没到艺术成熟期,40岁左右正好是一个往前发展的时候。这需要他们沉下心来、静下心来,深入地做学问。

  秋天的雨在悄悄地下,湿润润地别样的美。“现在正值秋天,天气特别好。在路上来的时候还在想,这两天要扔下一切去写生。”刘仲原笑着说,“我们现在时间不够用。”

  新闻链接

  刘仲原,1971年生人。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中国山水画研究生班,获艺术硕士学位,导师为著名山水画家张志民先生。自幼喜爱书画,师从浙派著名山水画家曹文驰先生。2003年入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山水专业深造学习。现为山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国画部部长、副秘书长,山东省公安文联顾问,浙北中国画研究院画师,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院聘画家。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