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青州北门大街侧记:非遗展演得“走心”

2014-09-16 22: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货郎”

  鲁网9月16日讯(记者 刘梅婷)今天的北门大街在烟雨朦胧的笼罩下显得格外妖娆,这里有不少古式店铺,大多经营古玩、书画、工艺品,为当地增添了不少秀色。作为中国九州之一的青州,自古民间就有不少耐人寻味的艺术形式,在即将完成修缮的这条古街,一座热闹的非遗展演平台正被老百姓自由搭建着。

  天空的不作美并未影响到常年驻扎在这的民间非遗爱好者们。在政府设立的非遗表演点,不少艺人在此踢毽子、说书、理发、推车打担、抖空竹玩杂等。表演者大多是传承人或上了年纪的退休老人,一个人一天领点象征性费用,不用因生计发愁,只需要安安静静的做个“街头艺术家”。从他们的眼中,我看到了满足,那是一种技艺有机会展示、并得到观者肯定的自豪感,少了分世俗,多了分高雅。

  如今社会上有太多的因素在扰乱着艺术市场,传承人不能研究自己的祖传绝活,却总被叫去为各色人物“演戏”,这样的结果就是:技艺水平愈发倒退,传播渠道受限,非遗成了一场舞台剧。

  就如同大学校园中,教授为圈钱而频频走穴,书画家受“官本位”影响,整天想着如何能做官把作品卖个好价钱。我们不是要宣扬笼中雀般现场杂耍,更不是粗制滥造的商业秀。表演痕迹若过重,势必影响未来传承发展,又谈何文化大繁荣?这种对文化遗产肤浅的解读和滥用,已很难从根本上保护本已脆弱的非遗。  

  非遗展演,走穴作秀要不得,得走心。

责任编辑:王文婷
新闻关键词:北门大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