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封禅大典 文化遗产到文化产业的华丽转身

2014-09-17 17: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7日讯(记者 王文婷)远古的混沌洪荒、秦朝的金戈铁马,汉代的儒风雅乐、盛唐的万国朝冕、北宋的艺术情怀、大清的民族融合……《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实景演出,穿越时空,五朝帝王泰山封禅的场景再现。17日上午,“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活动走进泰山,亲历泰山封禅的场景,这也是泰山景区管委会将历史文化遗产做成文化产业的成功尝试。

  泰山封禅是历代帝王炫耀显赫业绩的政治大典,曾经让很多皇帝心驰神往,相传史前有72位帝王来过泰山封禅,不过真正计入史册的只有秦以后的12位皇帝。随时代变迁,历史的烟云已经消散,帝王封禅盛大的仪式、华丽的场面,都已渐行渐远,很多人会心生“旷世大典不得一见”的遗憾。

  据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泰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吕继祥介绍,立足泰山封禅大典这一历史文化遗产,泰安市委、市政府和泰山景区管委会联合打造了大型实景演出《中华泰山·封禅大典》这一文化旅游重点项目,以泰山文化为创作素材,通过秦、汉、唐、宋、清五朝皇帝登山封禅的历史背景为创作主线,主要表现了华夏民族敬畏天地的精神导向弘扬和歌颂了中国历史文化上所呈现的“天人合一”精神。

  记者了解到,《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实景演出弥补了泰山多年来夜间旅游的空白,对提高泰山旅游品位、提升泰山品牌有重要作用。项目增加了泰安留宿的游客,产生了集食、宿、行、娱、游、购一系列消费需求,演出直接提供600名人员的就业机会,其中150名是当地农民,这对解决农民工就业、提高当地农民收入、丰富农民业余文化生活,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积极意义。

  “封禅大典实景演出的成功,是泰山景区管委会将历史文化遗产做成文化产业的成功尝试,此外,泰山景区管委会还积极开发利用与泰山相关的泰山石敢当习俗、泰山东岳庙会、泰山传说、泰山道乐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历史文化遗产做成鲜活的产业,在开发利用中对其进行保护和传承。”吕继祥表示。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