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史逊——笔墨当超时代 对得起每个收藏画的人

2014-09-17 21: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陈钦向赵史逊请教篆刻技术

赵史逊讲解自己在书画方面的感悟

  鲁网9月17日讯(记者 王文婷)“第三届全国九城艺术联展”济南站的展览进行到第五天,纷纷扰扰的细雨丝毫抵挡不住市民的观赏热情。得知知名画家赵史逊将来展馆,爱好篆刻的陈钦早早就到展馆等候。在这里,他不仅得到了篆刻技术上的指导,更得到赵史逊在书画等艺术领域方面感悟的指点,用陈钦的话说,这一趟,太值了!

  “我做印章做了很长时间了,最近两三年开始研究篆刻。”陈钦说,“赵老师他从书画方面很有造诣,我一直很喜欢他的书画作品。后来接触了解多了,发现赵老师在篆刻方面的成就也不容小觑。我很想找一个这一方面比较专业、有实力的老师,吸收一些精华。这就坚定了我想要找赵老师拜师学艺的决心。”陈钦表示,得知赵老师今天要来展馆,早早就带来了自己的篆刻作品“堵人”来了。

  拿到陈钦的篆刻作品,只一眼,赵史逊就指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你这个作品‘气’不到!要学会大胆‘破’。每个人的习惯、艺术追求、文化修养各方面都不一样,这样刻出来的印就不一样。有些印需要横平竖直,有些则需要大胆破一破。刻印首先要把字写好,字写好了印自然好刻,‘方寸之内大千气象’。像打太极拳一样,不仅要有气场,更要适时‘破’。‘八面风吹不动天边月’一定要有自己的定理和追求。”

  赵史逊表示,绘画作品的创作也是如此,一定要学会从生活、大自然的元素来感受、领会创作素材。“这样他在创作的时候会有无穷的素材,不与人同,不与已同。”赵史逊走遍了中国大江南北的名山大川,他体察感悟生活和自然,其绘画逐渐形成幽邃神秘的山水画审美风格和语言样式。“其实在采风的时候走的路很深远,很多人都很难涉猎,过程很苦,但是看到的东西非常好看。你能从中领略到别人想象不到的美景,这就是你的创作源泉。”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基本功越深,对传统文化认识越深刻,对民族文化意识的认识就越深刻,你懂得‘知’,不见得能够‘识’。艺术只有民族的,才能是世界的,艺术没有领域和国界,我要让世界的人们都能读懂我的作品”,赵史逊说,“艺术家的责任就是要赋予时代以新的艺术形式”。

  “以前我教声乐的时候,就有人问我,赵老师为什么我唱歌唱不好?我就用了绘画的道理来给他解释,你唱歌不是唱给第一排人听的,你要唱给剧场最后一排的人听。像画画一样,不是画给现代人看的,是画给以后的人看,这样画怎么还能画不好呢?画画你要把感情用进去。”赵史逊的“笔墨当超时代”艺术主张可说是对流行创作概念和陈旧山水画模式的突破,也是在对他导师贾又福山水画艺术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他在山水画创作中充分利用想象、幻象的神秘创造力,假借彼物之势、之气、之态,传此物之神、之形、之情,从而使此物更丰富、更生动、更富幻想力之美。“人只要给社会带来一丁点有益的地方,人就没有白活。我们用艺术作品说话,感染社会,促进社会的发展。没有这样的思想,就画不出好画。我希望我的画能对得起每一个收藏我的画的人,我希望带走每个人对于绘画艺术的欣赏,带走他们这种热爱的心情。”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