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实施乡村儒学和社区儒学推进计划 市级以上图书馆均开建“尼山书院”

2014-09-18 1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闻发布会现场

  鲁网9月18日讯(记者 王文婷)记者今天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庆祝建国65周年省直文化系统重点文化活动安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文化厅今年以来实施了乡村儒学和社区儒学推进计划。目前,山东所有市级以上图书馆及三分之一的县级图书馆已启动“尼山书院”建设,省图书馆及济南、济宁、菏泽、烟台、枣庄等地已建成“尼山书院”。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胡上山介绍说,山东省文化厅今年以来实施了乡村儒学和社区儒学推进计划。其中,在社区儒学方面,山东各地立足城市图书馆,创新推进“图书馆+书院”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将现代公共图书馆和传统书院有机结合,在全省县级以上153个公共图书馆建设“尼山书院”。设施布局实行“六个一”,即有一个统一标牌、一尊孔子像、一个国学讲堂、一个道德展室或展板、一个国学经典阅览室或阅览区和一个文化体验室或活动区。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板块”,即经典诵读、国学普及、礼乐教化、道德实践和情趣培养,通过文化体验和专业培训,培养群众的高雅文化情趣。

  据了解,目前,已招募专家团队20余人,征集志愿者队伍380余人,省级投入扶持资金300余万元,所有市级以上图书馆及三分之一的县级图书馆已启动“尼山书院”建设,省图书馆及济南、济宁、菏泽、烟台、枣庄等地已建成“尼山书院”,其中省图书馆“尼山书院”举办国学讲堂40余场,受众达1.3万人次,被国家图书馆授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基地试点单位”。同时,一大批民营企业家、社会组织踊跃加入进来。女企业家李美睿开办国学讲堂,邀请四方贤达、退离休干部教师讲课,平均每月开课2次,已讲授《孔子六艺》、《国学与家风》等16期,深受市民欢迎。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