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33项国庆文化活动 继续推行低价惠民票

2014-09-18 17: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8日讯(记者 王文婷)记者今天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庆祝建国65周年省直文化系统重点文化活动安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庆祝建国65周年,山东省直文化系统推出33项重点文化活动。其中,剧场演出将延续十艺节期间的低票价机制,大量推出低价惠民票,真正让群众走得进剧场,欣赏到高质量的文艺节目。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胡上山介绍说,这33项活动涉及剧目演出、曲艺晚会、歌舞晚会、美术展览、书法展览、文物展览、非遗展览、朗诵活动、演唱比赛、传统文化体验等多种形式,种类齐全,精彩纷呈。活动安排十分紧凑,在“十一”前后集中开展,从9月下旬起至10月中旬,几乎天天有活动,好戏连台,接连不断。省图书馆、省博物馆等甚至一天举办多个活动,广大群众可尽享文化盛宴。

  据介绍,这次系列活动充分利用了省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开放时间长,服务人数多,群众参与度高,每天可接待观众数万人。国庆期间的剧场演出,也将继续延续十艺节期间的低票价机制,大量推出低价惠民票,真正让群众走得进剧场,欣赏到高质量的文艺节目。

  同时,为扩大齐鲁戏剧品牌影响,优秀剧目将晋京演出。省吕剧院创作生产的文华大奖剧目《百姓书记》将于9月21日、22日将在北京天桥剧场展演。9月28日至10月27日,将组织山东梆子精品剧目《古城女人》、《两狼山上》、《萧城太后》、《圣水河的月亮》晋京展演,向首都人民展示山东梆子的独特魅力。

  这33项重点文化活动分别是:

  1、“永远的辉煌”——第16届全国老年合唱节。9月23日至26日,在淄博市张店区举行。

  2、“喜迎国庆65周年”——山东省女子书法家书法展。9月26日至28日,在省图书馆举办,共展出书法、篆刻作品280件。真、草、隶、篆四体皆有,作品遒劲洒脱、异彩纷呈,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艺术魅力。

  3、“册府千华”——山东省藏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特展。9月27至29日,在省图书馆举办。此次展览精选山东省图书馆等单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儒学典籍近80部,分“儒学经典”、“小学珍籍”、“鸿儒文苑”三部分展示,着力让珍贵典籍走近大众,促进文化传承。

  4、“我爱祖国”——国庆知识有奖竞答。10月1日和2日上午,在省图书馆社科阅览室举办,内容主要涉及国庆节的由来、国旗和国徽的含义以及建国后的政治制度、文化科技成果、社会建设、外交等方面的常识性问题。

  5、“齐鲁丹青迎国庆”——读者书画作品展。10月1日至7日,在省图书馆举办,主要展出面向读者征集的优秀书画作品,为广大书画爱好读者提供一个展示自己作品的平台。

  6、尼山书院系列活动。国庆期间,在省图书馆大明湖分馆举办。共有三场讲座,分别是9月20日的《欣赏古琴艺术的最佳方法》,21日的《弟子规》(四),27日的《剪纸艺术与文化》;9月28日举办山东省吕剧院艺术体验日,邀请艺术家与市民交流吕剧艺术。

  7、“幸福舞起来”——山东省首届中老年广场舞大赛。9月28日,在省文化馆举办山东省首届中老年广场舞大赛决赛,共有20支队伍600人参加决赛,齐鲁电视台全程录播。

  8、“放飞梦想”——青少年书画展。9月28日—10月18日,由山东省文化馆组织,开展全省少年儿童大画廊大型系列活动,17地市文化馆(艺术馆)同时启动。

  9、“经典老歌大家唱”—— 庆祝建国六十五周年群众合唱活动。9月30日晚19点,在省文化馆一楼音乐厅,举办以“经典老歌大家唱”为主题的群众合唱音乐会,省文化馆“梦之翼”女子合唱团与济南市女企业家合唱团联袂演出。

  10、喜迎建国65周年——省直群文系统书画笔会。9月28日—10月9日,在山东省文化馆群星画廊举办,为群文美术、书法干部职工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11、“颂歌献祖国”——青少年朗诵活动。9月29日晚19点,在省文化馆一楼音乐厅举办,参加人数规模约80人。

  12、“喜迎国庆·美丽非遗”——全省非遗传承人师徒传承成果汇报演出。9月28日晚,在东柳戏院举办,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为广大市民奉献一场具有浓郁齐鲁文化特色的非遗演出盛宴。

  13、“喜迎国庆·美丽非遗”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9月30日至10月18日,在省文化馆非遗展厅举办。全省各市及部分省直单位参加,重点展示我省传统美术、传统手工技艺类等最具代表性精品实物1300余件。

  14、“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首届全省职工摄影展。由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省文化厅主办,9月30日至10月2日,在山东博物馆举办。此次活动共有17个地市和产业(行业)工会、大企业43个单位、1800多幅作品参加,展览选取近1000幅参赛作品。

  15、“辉煌的历程”——庆祝建国65周年山东中国画展。国庆期间,在山东美术馆举办,山东画院组织人物、山水、花鸟100余幅作品参展。

  16、庆祝建国65周年省博馆藏书画展。9月28日至11月2日,在山东博物馆举办,集中展出80幅馆藏书画精品,包括李苦禅、潘天寿、黑伯龙、弥菊田、王天池、于希宁、刘国松、张登堂、星云大师等众多着名书画家的作品。

  17、省博馆藏文物“走出博物馆 走进百姓家”。国庆期间,山东博物馆组织文化大篷车,选取一批馆藏文物进乡村、进军营、进特教中心,让文物讲故事,让馆藏接地气。计划9月29日走进军营,10月4日走进佛山苑社区,10月8日走进彩石镇,10月10日走进山东省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

  18、吕剧《百姓书记》参加文化部“庆祝建国65周年全国优秀剧目展演”,并配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国巡演。9月21、22日在北京天桥剧场进行展演。9月19日至11月1日,分别赴天津、湖北武汉、浙江金华、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河南郑州进行巡演。

  19、“老百姓最喜爱的戏”——庆祝建国65周年全省优秀小型戏剧新创作剧目展演。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9月23日至27日,在济南历山剧院举办,全省17家艺术院团、14个剧种的20个优秀小型剧目参加演出。

  20、“山东梆子进北京”——庆祝建国65周年山东梆子精品剧目进京展演活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9月28日至10月27日,组织《古城女人》、《两狼山上》、《萧城太后》、《圣水河的月亮》四台山东梆子精品剧目晋京展演。

  21、“中国梦·爱国情”——京剧表演艺术家张春秋先生舞台艺术八十周年纪念活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山东演艺集团主办。9月26日,在山东省京剧院举办学术研讨会、京剧演唱会,并编辑出版纪念文集和京剧原声唱段光盘。

  22、“庆祝建国65周年山东省曲艺专场晚会”。9月27日晚在历山剧院举办,以歌颂祖国为主题,选取快板、单弦、山东快书、相声名段及创新作品。

  23、“庆祝建国65周年山东省相声专场晚会”。 10月3日晚在历山剧院举办。邀请山东相声名家及电视台的主持人等共同演出。

  24、“齐鲁情·中国梦”——庆祝建国65周年山东名家名段演唱会。9月29日晚在山东剧院举办。汇集省歌舞剧院、省吕剧院、省话剧院、省京剧院、省柳子剧团荣获“梅花奖”等全国奖项的艺术名家,演唱弘扬主旋律的经典唱段。

  25、“庆祝建国65周年省直文艺院团专场演出”。国庆期间组织省直各院团在剧场、社区及下乡开展演出。

  26、“刘曦林艺术印记”展览。9月27日至10月6日,在山东美术馆,展出书画作品约180幅。

  27、“大地·泥土·灵魂的歌——王刚书法展”。9月27日至10月6日,山东美术馆三楼展出王刚作品约200件。

  28、“中国新经典画会年展·2014”。9月28日至10月5日,在山东美术馆二楼展出油画作品约130幅。

  29、“我们血脉相连”——庆祝建国65周年山东美术馆馆藏精品展。 9月29日至10月5日,在济南军区文体馆展出。

  30、“鱼水情·强军梦”——山东书画名家拥军笔会。9月29日,在济南军区文体馆举办。

  31、“美的感化·美的洗涤”——山东美术馆馆藏精品走进省监展。10月2日,在山东省监狱开幕。

  32、省直文明单位第23协作区“你好,祖国”合唱汇演活动。10月中旬,在山东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办。

  33、“走进农村·艺术惠民”——山东画院画家与黄集乡义和庄村民共庆建国65周年笔会。国庆期间,山东画院组织画家赴省文化厅“第一书记”帮扶村郓城县黄集乡义和庄村开展活动,笔会书画作品将全部捐赠当地,用于资助村民生产建设。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