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韬:我首先想当一个好的欣赏者

2014-09-18 17: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鲁网9月18日讯(记者 罗燕)青年艺术家孙文韬已连续三届参加九城联展。今天上午10点,他在鲁银美术馆举办“书画习作点评”活动,与书画爱好者互动。他表示,对于创作者和爱好者的交流来说,提高绘画欣赏水平很重要,“我首先想当一个好的欣赏者”。

  “创作和欣赏的过程是相辅相成的”

  活动开篇,孙文韬抛出一个问题,“创作和欣赏的过程是相辅相成的。我们现在透过看到的画面,是可以和艺术家进行交谈的,这是最终的效果。但是由于我们在艺术语言的修养上跟不上艺术家的步伐,就无法交谈。换句话说,如果艺术家如果不愿意和你交流,那就完了。你给他打电话他不接,他给你打电话你接不了。”

  孙文韬说,“如果我们在共通的艺术语言上能和艺术家达成一种共识的话,我们给他打电话就能接了,他给我们打电话也能接。”由此,他开始执笔从“点、线、面”向现场书画爱好者讲述什么绘画语言。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爱好者随后送上了一副横幅山水画请孙文韬点评。孙文韬执笔边点评不足、讲解技法,边将画完善。“绘画往往是自己给自己找难题,突破某些固定的法式和范围,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来提高自己。”孙文韬说说,“绘画一开始是白纸一张,我们在寻找绘画语言之间的矛盾,然后我们再运用自己的能力解决绘画语言内部出现的矛盾,才得以使画面和我自己得以升华。”

  “我首先想当一个好的欣赏者”

  欣赏者和创作者缺乏交流,那么就有一些渠道,如一些评论家将创作者的心声介绍给爱好者。当今书画作品很多。孙文韬认为,对爱好者和艺术家之间有交流来说,提高绘画欣赏水平很重要,“作为一个欣赏者如何能提高?拿起毛笔来才会有更深刻的体会和提高。”

  “每一个人都是艺术家,关键是有时候没有时间、没有心态让自己停顿下来,去发现美、表现美。如果你一旦有时间,或有想法的时候,劝你拿起笔来。”孙文韬说。

  “我在十几年前,我也教过孩子。我在幼儿园讲过课,也在老年大学上过课。我觉得绘画除了是一个悬挂的作品,让人来欣赏之外,还希望每一个喜欢书画的朋友能拿起毛笔来。让这么好的东西来改变我们的生活,增益我们的生命。”孙文韬表示,“我首先想当一个好的欣赏者,我也很愿意在美术馆里,挂上一个牌,当一个讲解员。”

  孙文韬认为,九城联展实际上是在更大范围上将更多的艺术家、更多的艺术作品和更多的欣赏者联系起来。“九城联展这个活动不光是展览式、悬挂式让人看,实际上还非常重视爱好者的参与。现在展览也很多,九城联展能让爱好者参与进来,让作者与爱好者有一个面对面的交流机会,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如果将来这种交流机会能更多一些就更好了。因为毕竟作品本身是冷冰冰的,爱好者和作者之间有交流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孙文韬说。

  “我们仍然需要成长,我们的作品还需要成长”

  而孙文韬也坚信,九城联展是一个青年人的舞台,“我们仍然需要成长,我们的作品还需要成长。”

  “我是一个年轻人,我在绘画这条道路上受到很多师长、前辈的影响。”孙文韬注重传统的传承,自认“不是一个聪明的人,比较是愚钝。所以我做事情时就是在一点上不断去开拓。很难去追逐现在流行一些的东西。”

  “愚钝的人往往抱着自己的一个目标和理想,不断的去做,这种比较傻。聪明的人会去开创一些风气。我比较愚钝就按照老师们的指引去做,对传统的学习、对自然的理解都去开拓。因为你自身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永远需要你去不断的去补充。”

  “我们还不能拘泥于一些具体的法式,沉迷传统不能自拔。”孙文韬说,“我们不能在传统领域结壳,像蝉茧一样自我缠绕、结壳,所以我们要破壳而出。西风观念很好,但我们要优化,有选择对西方观念进行结合。”

  “立足点就是对家乡山山水水,如泰山以及对整个山东山水的热爱,这是一个基础。”孙文韬说。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孙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