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考改革方案更适合山东

2014-09-20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省招生专家:山东学考科目已可考3次,取最高分

  浙江高考改革方案更适合山东

  鲁网9月20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徐玉芹)19日,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上海、浙江分别公布了高考改革方案。两地的不同主要在于,上海高考总分660分,浙江则为750分。在学考的次数和学考成绩的使用上也有所不同。我省相关招生专家对比两份试点方案后表示,相对而言,浙江省的改革方案更适合山东。  

  高考都是“3+3”自选科目计分方式不同

  记者注意到,浙江与上海高考改革方案采用“3+3”模式。统一高考招生共6门科目,3门必考都为语数外。外语考试每年都举行2次,选用其中一次成绩计入高考。

  不过,上海的方案中,自选的“3”,是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6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中选出的,但在浙江的方案中,自选的“3”则是从7科中选出的,比上海多1科“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而且,浙江方案对自选科目的规定也不相同,即:作为高中学考,该科目考生只需考必考题,必考题考试内容为该科目必修内容,但作为高考选考科目,该科目考生除了需考必修内容外,还需考加试题,加试题考试内容既包括科目必修内容又包括选修内容。而上海方案中的“3”,则是直接根据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成绩计分。

  山东目前“3+X”总分也是750

  按上海方案,2017年起高考成绩由语数外统一高考成绩和学生自主选择的普通高中学科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总分满分660分,其中,语数外每门满分150分,其余3门每门满分70分。但在浙江方案中,统一高考招生共6门科目,总成绩满分750分。

  解读:

  我省招生专家对比后认为,在高考成绩的计分方式和学考成绩的使用上,浙江的方案更适合山东省。“上海的方案里,选考科目是直接根据学考等级换算的,这个恐怕在山东很难实施。”这位招生专家表示,山东目前的高中学考,尽管已经实行统一考试,但命题的权威性、区分度上,尚不足以承担高考的使命。“如果按照上海的操作办法,山东考生中,至少目前选考科目全A的肯定有很多。作为高校招生录取依据的话,区分度明显不够。”

  他认为,浙江方案中对学考成绩的使用上,值得山东借鉴。“自选科目既认可了学考成绩,作为高考选考科目的话,又有加试内容,既弥补了学业水平考试的不足,又能够拉开区分度。”不过,他说自己并非在否定上海的做法,“上海的基础教育水平非常高,学生整体水平也很高,且考生基数相对较小,他们的方案适用于上海,对山东这样的招生大省来说,未必适合。”

  对于上海方案中的高考赋分问题,这位专家表示不敢苟同。“这样一来,相当于语数外在总分中的分值比例加大,选考科目分值比例降低,高考就成了拼语数外了,这样对学生发展兴趣爱好和学科专长恐怕不利。”相对而言,浙江方案中,语数外分值不变,选考科目所占比例为高考总成绩的40%,且都设有加试题,这样不仅提高了选考科目的区分度,还能够反映出学生的兴趣、志向和学业专长。

  浙江选考科目可考两次 山东学考每科已可考3次

  上海方案中,高中学科水平考试各科考试分散在高中三年,随教随考随清,各科目的合格性和等级性考试,高中生只能参加一次。逐步探索提供两次以上考试机会的可行性。但浙江方案中明确,在统一高考招生中,考生可根据本人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及专业要求,自主选择选考科目,及外语、选考科目的考试次数、时间。考生对自己成绩的使用,也有自己的选择。选考科目、外语科目、职业技能的2次考试成绩中,考生可自主选用1次考生成绩计入高考总分。相对而言,浙江的方案明显更成熟,也给学生提供了选择权。

  解读:

  我省招生专家分析说,浙江关于学考、外语考试可以参加两次的做法,对我省而言操作起来并不算难。“学生可以多次参加学考,这个在我省其实已经实现了。”他表示,根据《山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管理办法》规定,自2011级普通高中学生起,普通高中在校学生每个考试科目可以参加3次考试,学生离校两年内可以多次参加重考,成绩按高者计入学业成绩。“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学考的权威性和区分度。”此外,学考成绩如果要纳入高考,还必须加大监督力度,确保学考成绩的公平公正。

  未来趋势

  山东肯定会文理不分科

  数学不好 恐将“压力山大”

  两地高考方案都在泯灭文理科的界限。数学作为必选课,自然也不再分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这就意味着,从2014年入学起,高中学生将执行同样数学课程标准。这与文理分科的高考情况下,数学的教学与命题都有转变。这对于偏文科生来说,可能是个不小的打击。“数学不分文理科,对于数学不好的文科生来说,打击不小。”我省相关招生专家分析说,尤其是在上海方案中,语数外赋分比例偏高的形势下,数学不好的话,可能会拉低整个高考成绩。

  关于“文理不分科”的概念,山东省早在2011年以前就曾提出过。当年的山东高考改革文件中就提出,从2011年开始,新入学的高中生不再进行文理分科。但事实上,2011级高中生从高二开始尽管不再分文科班、理科班,取而代之的却依旧是文史方向、理工方向。2014年高考报名时,这些学生依然是按照文史、理工方向报考的。2014年高考所谓的“3+X”的考试形式,“X”也依然是文综和理综,基本上“换汤不换药”。

  但按照国家高考改革推进时间表,山东肯定实行文理不分科。有偏科倾向的中小学生,还是尽快弥补差距吧。

责任编辑:宋宪霞
新闻关键词: